USMCA、2兆美元基建、FED降息將是川普抗中三大王牌?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週二(5月21日)告訴民主黨籍國會領袖,在啟動基礎建設立法程序前、國會應先批准他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的「美墨加協議(USMCA)」。川普將於週三與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民主黨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白宮開會討論基建方案,在會議前夕他寫了上述信件內容、呼籲民主黨趕緊通過貿易協議。

川普在信中提到,一旦國會通過了USMCA,府院就可以將焦點轉向兩黨一致支持的基建方案。裴洛西、舒默於週二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期待聆聽川普總統對於2兆美元基建方案的看法。

加拿大本屆議會將於6月休會、10月將舉行聯邦選舉。加國駐美大使David MacNaughton預期美國國會將在7月底以前批准USMCA。(CTVNews.ca)

川普於去年11月30日在USMCA簽署儀式上說,USMCA是史上規模最大、最重要、最現代化以及最平衡的貿易協定,美墨加三國都將受益匪淺。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5月17日透過官網宣布,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協議、取消對來自這些國家的進口鋼鐵和鋁徵收232條關稅,這些國家同時也取消對美國商品徵收的所有報復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4月18日說,川普總統重新談判和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主要優先事項之一就是阻止美國汽車業就業機會的外流、鼓勵在美國進行更多的投資並創造製造業工作。

根據USTR 4月18日發布的USMCA分析報告,5年內這項新協議將為美國汽車業創造76,000份工作。

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5月21日指出,隨著汽車製造商應對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和自動化的實施,今年1-4月美國汽車業已宣布裁員19,802人、比去年同期公佈的6,451人削減人數高出207%,創2009年以來同期(101,036人)最高紀錄。

川普5月13日表示,他還沒有決定是否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

川普日前在接受福斯電視台主持人Steve Hilton專訪時表示,有人在電視談話節目上說:「川普是過去50年來第一個挑戰中國的西方領袖。」

川普5月14日推文說,聯準會若願意降息,美國一定贏中國。川普當天並且說,美國正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結局將會是非常好的,美國正贏得貿易戰。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 5月20日指出,美國若對從中國進口的3,0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關稅,全球經濟恐將步入衰退,美國聯準會(FED)將調降聯邦基金利率、預估至2020年春季將降至零。

國會一旦批准USMCA,川普就可專心對付中國?

福斯新聞專欄作家Liz Peek 5月21日發表專文指出,「通過USMCA」是民主黨展現支持川普總統與中國打貿易戰的三種方式之一。

美國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Chuck Grassley表示,透過取消對加拿大、墨西哥課徵鋼鋁關稅,川普總統已證明了他可以兌現談判承諾,中國應該注意到這一點、開始拿出誠意來進行談判並認真對待川普總統。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Jackie Walorski表示,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取消鋼鋁關稅與報復的協議將使美國能夠更從容地對付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為USMCA鋪平道路。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Mark Walker指出,在重新談判NAFTA並為美國工人爭取更好的貿易協議方面、川普總統展現出巨大的領導力。隨著鋼鋁關稅的取消,裴洛西必須讓USMCA進行全院表決。Walker並且說,美國現在應團結一致、爭取與中國達成更好的協議,保護美國就業和智慧財產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5-22 16:22:1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