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大航空向波音索賠 業內人士:金額恐達上千萬美元

新京報報導,大陸東航、國航、南航等三大航空相繼宣布,已就737MAX停飛以及訂單無法按時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賠。相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航空公司的損失包括原有航線停飛造成的直接營業損失以及為彌補航線缺口調用其他飛機導致的成本等,每家航空公司索賠金額可能達上千萬美元以上。波音737MAX因短時間內連續發生空難事故,該機型遭遇全球停飛。

《航空知識》雜誌主編王亞男分析,波音737MAX的停飛,導致所有營運該機型飛機公司的正常航班受到影響,因各公司根據航線的情況不同,受到的影響也不同,損失包括原有航線停飛造成的直接營業損失、為彌補航線缺口調用其他飛機導致的成本等,且停飛的時間越久,損失越大。

王亞男表示,以往航空製造企業給航空公司造成的損失多數為個案,但此次事件中,因該機型飛機已大規模投入使用,預估一家公司的索賠金額可能是千萬美元級別,甚至可能不止於此;而航空公司可能將透過商業協議,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由商業仲裁機構來完成仲裁,如仲裁未果,則會提起法律訴訟。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21)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東航向波音索賠一事時表示,波音公司737 MAX飛機在全球範圍被停飛的原因是出現了安全隱憂,有關技術問題至今都沒有得到解決;關於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不便作評論,但任何企業依法申索自己的合法合理利益是無可非議的。MoneyDJ 新聞 2019-05-22 15:53: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