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衝擊!華為美元債暴跌、10年債單日跌幅破紀錄

日經新聞21日報導,美國對華為(Huawei)祭出出口管制制裁、也引發華為過去發行的美元計價公司債價格暴跌(殖利率揚升)。華為發行的美元債有4支、合計45億美元,分別將在2022年-2027年期間到期,而根據Quick FactSet的資料顯示,2026年5月到期的華為10年債5月17日價格下滑至954.1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暴跌2.4%,創發行來最大單日跌幅。當前該10年債殖利率約4.9%左右。

報導指出,造成華為美元債價格暴跌的引爆點就是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將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禁止華為和美國企業進行交易。且在美國正加強對中國施加壓力的背景下,市場也開始憂心是否會發展成對華為祭出金融管制制裁。

日本總研關辰一指出,美國的下一步棋可能就是金融制裁。而一旦華為和北韓、伊朗一樣被禁止進行美元交易的話,衝擊將是非常的大。

美國對華為祭出的制裁影響正擴大,除傳出英特爾(Intel)等美國晶片廠將切斷對華為的供應之外,歐洲晶片廠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證實美國工廠將停止對華為進行出貨,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也傳出將在本週開會檢討是否將繼續供應晶片給華為。

華為CEO任正非18日在廣東省深圳市總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被問到關於制裁導致華為將無法從高通等美國企業採購到生產智慧手機所需的半導體一事,任正非表示,「美製半導體不賣給華為也沒關係。因為華為從以前就已著手進行準備」。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MWC 2019」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9年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達2.5億-2.6億支,將較2018年實際出貨量(約2億支)成長2-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2 07:04:5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