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上調電動車市場前景預估 電池將是關鍵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5月21日報告表示,預估至2035年,全球電動車的保有量將至少達到1.32億輛;而至2050年,電動車保有量將會達到5.61億輛。必和必拓經濟與市場分析副總裁麥克凱(Huw McKay)表示,預估至2035年,電動車銷量將至少會佔全球汽車銷量的7%比重,此較該公司原先所預期的5%有所上調;而至2050年,電動車保有量預估將會佔到汽車總量的27%比重,也高於公司此前報告所預估的21%,因預期電池成本下降,以及車廠對生產電動車的興趣提高的影響。

麥克凱表示,以上都只是最低的預估,因電動車的增長速度很大程度要取決於基礎設施的建設速度,而在該公司的高增長模型下,2050年全球所銷售的汽車都將是電動車,電動車的保有量也預估將會在2035年達到7億輛,2050年達到16億輛。該報告將未來電動車市場的發展與智慧手機市場相比,認為電動車增長的關鍵點在於電動車能夠全面地優於傳統汽車,其中最為決定性的就是電池,包括成本、行駛里程以及充電等指標,將決定電動車何時能夠被消費者普遍接受。

澳洲兩大礦商必和必拓與力拓(Rio Tinto)不約而同將目光投向電動車電池金屬。必和必拓此前一度考慮出手的澳洲西部鎳業(Nickel West)資產,最後因為鎳價下跌未能尋得合適買家而決定自行營運,公司認為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提高單次充電可行駛里程的鎳需求量也將增長,並預期來自電動車市場的鎳需求量將自2020年起開始加速。力拓則表示該公司在塞爾維亞的賈達爾(Jadar)鋰礦項目預計將在18個月內完成可行性評估。

英國商品研究所(CRU Group)首席顧問朗哈尼(Alex Laugharne)表示,未來5-10年,電動車的革命將會主導鎳市場的方向,並且帶動鎳價走高,因需求暴增可能導致鎳市出現供給缺口。朗哈尼指出,雖然當前電動車市場的鎳消費量僅佔總消費量的一小部分比重,但卻是需求增長最快的市場。朗哈尼表示,中國大陸是目前電池相關金屬的主要生產國,並佔全球鋰電池產量的85%,中國政府藉由電動車補貼政策的調整,實際上壓迫車廠生產更為高端、更能夠跟國際車廠競爭的電動車。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鎳研究組(International Nickel Study Group, INSG)報告預估,2019年全球鎳市將供給短缺8.4萬噸,供給缺口較去年的14.6萬噸有所收窄,主要因為印尼的供應增加的影響,但將是鎳市連續第四年出現供給短缺。報告表示,印尼去年的鎳礦產量年增71%,帶動該國鎳鐵產量強勁增長。此外,中國大陸的鎳產量也持續增長,今年第一季大陸鎳產量年增12%至17.5萬噸。在需求面的部分,目前鎳的主要用途仍在於不鏽鋼的生產,而今年全球不鏽鋼的產量預估可以年增5.5%。

MoneyDJ 新聞 2019-05-22 14:30:3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