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媒體稱埃航墜機元凶可能是鳥擊 波音創兩周新高

在媒體爆出美國監管方越來越相信埃塞俄比亞航空(埃航)空難可能源於鳥類與飛機相撞後,波音股價跳漲。

美東時間21日周二一早,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了解埃航空難調查詳情的航空業與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美國航空監管機構越來越相信,一隻或多隻鳥與飛機相撞可能就是埃航波音737 MAX墜毀的原因。埃塞俄比亞官方不同意這種看法,但沒有拿出具體證據支持他們的結論。

報導稱,去年11月、在發生印尼航空墜機事件四周後,波音副總裁Mike Sinnett向美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表示,鳥與飛機相撞可能導致印尼航空那樣的事件。但他“絕對”有信心,只要遵照完善的程序操作,訓練有素飛行員就可能對再出現類似印尼航空那樣的飛機故障採取安全的回應。不過,今年3月發生空難後,為了轉移外界對旗下飛行員的批評,埃航抱怨是波音沒有給他們足夠警告。

報導公布後,周二波音股價高開約1.5%,盤初漲幅一度擴大到2.2%以上,最高升破360美元,創本月8日以來新高,此後回吐一半以上漲幅,漲幅一度不足0.8%,最終收漲1.69%,收報358.75美元,計入本月8日分紅調整後,收創本月6日以來新高。自今年3月10日發生埃航空難以來,截至本周一,波音股價已經累跌超過16%。

1722dc78-951e-4320-a7e1-cb424b286c70.jpg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對最近壞消息頻出的波音來說,上述鳥機相撞的相關報導是難得的好消息。

波音今年4月上旬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僅交付了11架737 MAX噴氣式客機,不到前兩個月交付量的一半;並且整個3月未收到任何該型號飛機的新訂單,這也是自2012年5月以來首次出現737 MAX新訂單為零的情況。

此外波音還下調了737生產速度,從每月52架削減至42架,而今年年初波音的計劃是在今年夏天將產量提高到每月57架。產量的放緩意味著成本大幅攀升。波音表示,由於波音737 MAX停飛以及新軟體系統所需的培訓和測試工作,一季度成本已增加了10億美元。

除了成本增加,波音還面臨股東訴訟和客戶索賠。

同在4月,投資者在芝加哥聯邦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要求波音對涉嫌證券欺詐進行賠償。起訴書稱,波音“有效地將盈利和增長置於飛機安全和誠信之上”,趕著把737 MAX推向市場以和空客競爭,同時省去了“額外”或“可選”的功能,而這些功能正是旨在防止埃航和印尼獅航空難發生的關鍵。

CNN報導稱,波音目前面臨的索賠數額已經達到20億美元(約134億元人民幣),隨著停飛令的期限延長,這一數額將進一步增加。

本周四稍早,新浪財經稱,就波音737 MAX停飛,東方航空已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賠要求。索賠範圍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來長時間停飛,及公司前期已訂購的737MAX飛機延遲交付所造成的損失。兩公司將就此問題保持溝通。

上周,彭博消息稱,東航和中國國航、南方航空正在初步討論聯合向波音索賠。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