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華為禁令寬限90天、科技股鬆口氣,費半彈2%

川普政府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的禁令寬限90天,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科技類股領軍反彈,美國四大指數週二(5月21日)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1日終場上漲0.77%(197.43點)、收25,877.3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8%(83.35點)、收7,785.7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5%(24.13點)、收2,864.3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13%(28.63點)、收1,374.21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將華為加入貿易黑名單,促使多家大型科技業者暫停跟華為的生意往來,營收也恐跟著受創。華為的半導體供應鏈週一慘跌,費城半導體指數當天重挫逾4%、一口氣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

不過,美國政府週一在美股盤後宣布,自5月20日起至8月19日為止,對華為及68家關係企業新增的臨時通用執照(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允許這些公司繼續採購美製產品,以維繫現有的電信網路與設備運作、並為現有華為智慧型手機提供軟體更新。不過,華為在沒有執照的情況下,依舊不得購買美國零組件來製造新的產品。

華為供應商應聲反彈。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賽靈思(Xilinx Inc.)及博通(Broadcom Inc.)分別反彈2.07%、1.47%、4.63%、1.01%。台積電(2330)ADR同步上漲1.66%。20日重挫3.13%的蘋果(Apple Inc.)21日也反彈1.92%。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重挫8.34%、收14.95點。

然而,即便美股週二反彈,標準普爾500指數5月仍恐成為今年以來第一個月K線下跌的月份。標普500跟4月30日的歷史收盤高(2,945.83點)差距已擴大至2.77%。

百貨類股逆勢走跌。柯爾百貨公司(Kohl`s Corp.)下修全年度淨利預估、上季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及淨利也不如分析師原先預期,股價應聲大跌12.34%、收55.15美元。

百貨公司營運商J.C. Penney上季的同店銷售額減幅也高於市場原先預估,股價應聲重挫6.96%、收1.07美元。

路透社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標普500成分股中,至今已有463家公布第一季財報,其中75.2%的淨利擊敗華爾街預期。分析師如今預測,Q1每股盈餘將年增1.4%,表現優於4月1日當時預測的年減2%。

貿易戰隱憂短期內恐難散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江西省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點獻花,暗示貿易戰可能無法很快就結束。另外,CNBC上週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陷入停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2 06:56: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