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投機客槓上人行、離岸人民幣成交量驟升120%

中美貿易關係又趨緊張後,離岸人民幣的成交量大幅跳高,顯示基金經理人擔憂兩國的談判倘若破裂,恐衝擊中國經濟、並對人民幣造成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導,倫敦電子交易系統EBS的資料顯示,截至5月10日為止當週,離岸人民幣的日均成交量,較過去一個月的平均值大增120%之多。許多投機客認定,中國經濟趨緩,人民幣恐將貶破7兌換一美元、為2008年以來首見。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5日發表推文、暗示要將價值2千億美元的陸製品關稅從10%拉高至25%後,駐倫敦的中國銀行業者就注意到,人民幣的成交量與波動率都偏高。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允許人民幣貶破7,以免激怒美國,增加兩國6月於G20峰會的談判難度。另外,人民幣重貶也恐引發資本外逃,當局並不樂見2015年的貶值事件重演。

EBS資料顯示,自2015年以來,人民幣已是交易量第三高的貨幣。J.P.摩根機構電子交易部主管Chi Nzelu說,過去人們總是認為,離岸人民幣僅是一種新興貨幣,但現在該種貨幣的流動性已經不亞於美元、歐元與日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一度在5月17日上揚至6.9490、創2018年11月30日以來盤中高,但接下來兩個交易日出現拉回走勢。

南華早報曾於5月16日報導,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全球市場東亞部主管Cliff Tan指出,理論上,中國得讓人民幣貶破關鍵的7兌換一美元關卡,才能完全抵消美國計畫對3千億美元陸製品加徵的25%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1 15:25: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