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致川普公開信:現在是結束這場貿易戰的時候了

包括Nike, Inc.、愛迪達(adidas America, Inc.)在內等170家鞋類製造商和零售商5月20日聯合發表寫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的公開信

這封信要求川普立即將鞋類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5月13日發布的301條款清單中刪除。信中提到,對鞋類額外課徵25%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美國企業以及美國經濟來說都將是一場災難。

川普5月17日指出,很多人說為關稅買單的是美國人,他們的確會多付一些、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川普鼓勵美國進口商向沒有被課徵關稅的國家採購產品,因為那些國家在貿易上對美國比較公平。

鞋業公開信指出,美國消費者無疑將為進口產品繳納關稅。美國鞋業每年面臨30億美元的關稅,進口鞋成本一旦上揚、都將直接影響到美國購鞋消費者。

關稅大增將影響到每一種鞋以及社會的每個角落。美國鞋類配銷商及零售商協會(FDRA)預估,對中國進口品增加關稅每年將令美國消費者增加70億美元的額外負擔。

高鞋類稅率將不成比例地衝擊勞工階級個人和家庭。美國所有消費品關稅平均雖僅有1.9%,但鞋類的平均關稅為11.3%、最高甚至達到67.5%。在這些關稅之外再加25%的稅將意味著、一些美國勞工家庭得為鞋子支付將近100%的關稅。

公開信指出,鞋業向中國以外地區採購已有一段時間,但這是一個非常資本密集的行業、需要多年的規劃才能做出採購決策,企業不可能輕易地遷移工廠來因應這些變化。任何增加中國鞋類關稅的行動都將對美國個人和家庭產生直接和持久性的影響。

這封公開信在結尾時說:「我們代表數億名鞋類消費者和數十萬名員工、要求您立即停止增加他們稅務負擔的行動。你提出的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的建議等同是在要求美國消費者買單。現在是結束這場貿易戰的時候了。

Thomson Reuters 5月3日報導,Brooks Running(波克夏海瑟威旗下公司)執行長Jim Weber在受訪時提到,當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鞋類關稅稅率自20%調高至45%時,Brooks 1月就已決定將中國境內的多數製鞋產能遷出、預估8千份工作機會將自中國流向越南。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Nike(NKE.US)5月20日下跌2.03%、收82.85美元,今年迄今上漲11.75%。21世紀迄今,Nike股價僅有4年收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5-21 13:21: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