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政府土地出讓加快,今年累計成交額年增近一成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近期土地市場逐步回暖,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最新資料顯示,今(2019)年第二季以來,地方政府加速土地出讓速度,截至5月20日,受監測的50大中城市年內累計出讓土地達1.37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9.3%。

在大陸50個城市中,有48個城市的土地出讓金超過百億規模;其中,出讓金額度最高的杭州市年內土地收入達到1,129億元,北京、天津、上海、蘇州等14個城市土地收入超過300億元。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隨著房企融資難度降低,部分城市土地市場出現了復甦跡象,例如,5月17日山東濟南迎來了5月的第二場土拍,126億元拍出21筆土地;同日,杭州出讓8筆土地,出讓金163億元。

另據克而瑞市場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從受監測的大陸299個城市市場表現來看,4月土地成交量價齊升,成交建築面積相較3月上升30%,土地成交均價月增19%。其中阜陽、常州、麗水、金華等城市土地熱度明顯攀升、高溢價地塊頻出。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線城市溢價率也結束了半年之久的低檔徘徊,4月迎來明顯回暖,溢價率增至21.3%,相較今年初上漲近10個百分點。

克而瑞研究中心資料顯示,大陸4月地級市土地市場溢價率均高於15%,其中台州、紹興、麗水均有多塊土地溢價率突破100%;且部分城市土拍底價上升較快,以溢價率為16%的湖州為例,土地成交樓板價相較去年底上漲五成左右。MoneyDJ 新聞 2019-05-21 15:39: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