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波及 新加坡Q1經濟成長創10年低、下調GDP預期

近期全球貿易緊張和電子產品需求放緩,新加坡製造業景氣呈現萎縮,導致該國經濟成長率在第1季下滑至近10年來新低。新加坡政府同時下調經濟成長預測,預計中美貿易爭端將進一步衝擊高度倚重出口的新加坡經濟。

路透社、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週二(5月21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第1季(1-3月),新加坡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1.2%,略低於新加坡當局先前預估的1.3%,亦低於修正後之第4季GDP年增率1.3%,創2009年第2季(4-6月)以來最低增速。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MTI)表示,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加劇、中國經濟成長低於預期,加上英國脫歐延宕,導致經濟前景不明朗,因此調降201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預估的1.5%至3.5%下調至1.5%至2.5%。

Continuum Economics亞洲研究主管Jeff Ng指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引發的不確定性,已衝擊到新加坡經濟過去兩年所依賴的產業。他說,「目前(新加坡經濟)前景正籠罩陰霾。」

花旗銀行經濟學家Kit Wei Zheng和Ang Kai Wei在報告中預料,「MTI下調的預測範圍考量下半年經濟將逐漸恢復,但若貿易戰全面開打,今年下半年經濟恐延後復甦,導致全年經濟成長率落在預測範圍的底部。」

MTI常任秘書長Gabriel Lim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將對新加坡的出口造成壓力,而全球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已讓新加坡製造業受逆風衝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20日)iShares MSCI新加坡ETF(iShares MSCI Singapore ETF,代號EWS.US)下跌0.13%收23.62美元,創3月28日以來收盤低;道瓊新加坡參考指數下跌0.13%、收268.04點,今年至今上漲6.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1 14:08:1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