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股價淨值比落至歷史低檔,經常性收益續改善

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回升,國泰金(2882)首季底帳面淨值6,611億元,每股淨值44.5元,而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持續改善,就單純營運面指標來看,表現不俗,股價淨值比也來到近年低檔,只是就長期IFRS 17的接軌上,能否如業界期待,推出適合台灣的版本,仍攸關市場對壽險股的後續評價。

國泰金第一季的營運數字持續改善,除了銀行的穩定收入外,壽險金融資產未實現部位較前季顯著改善,從前一年底的虧損731億元,轉為獲利399億元,帶動壽險與整體金控的淨值回升,季底金控帳面淨值6,611億元,每股淨值44.5元,而避險前經常收益率3.34%,也較前一年度的2.86%顯著增長,代表資產產生常態報酬的能力提升。

只是僅計算至去年底、還屬落後指標的隱含價值方面,去年底最新數據為8,980億元,年減4.9%,加計一年期新契約價值的精算價值,則為1.351兆元,年減率同樣超過4%。對照金控的股本,每股隱含價值71.5元,每股精算價值則約107.5元。

事實上,光以金融業最常用的評價模式、股價淨值比來看,最新股價對照第一季底淨值,股淨比0.92倍,不僅是近年低檔,甚至已經低於銀行金控的評價,與前幾年金融股的股淨比排名多是由壽險居冠、銀行次之,最後才是證券或票券等金融業,但近半年壽險業因IFRS 17影響長期的配息能力與增資需求,加上全球金融市場高度波動影響投資操作,都讓壽險業股價今年一路被壓著打,評價甚至已經低於銀行金控。

但事實上,無論是國泰金或富邦金(2881),在這幾年全球金融無論怎麼波動,都能維持在金控前兩名的獲利寶座,靠的是壽險、銀行的雙動能,以國泰金來說,第一季國泰世華銀、國壽對金控的獲利貢獻相當,且銀行佔金控的淨值配比也近四成。

也就是說,國泰金雖被歸類為壽險金控,但銀行這幾年在穩定金控獲利與淨值波動上,有很大挹注,且即便IFRS 17上路後,目前因政院的確訂版本尚未出爐,無法確認負債面如何以市價評價,但一般預料,連最初堅持的歐洲都對該制度轉趨保守,亞洲企業發展有其不同的時空因素,很難全面接軌,因而包含國壽、富邦人壽、新壽等主要壽險公司,受新制影響程度,應該小於外資報告的預期,加上國壽在保單結構與現金準備(含盈餘公積)上,都已提早準備,應不至於像外界想像的衝擊為大。

法人認為,國泰金在銀行獲利穩定與壽險經常性收益率持續改善下,今年盈餘可望較去年小幅改善,每股盈餘仍將有4元以上水準,過去歷史股價淨值比區間則落在0.8-1.4倍,目前已處相對低檔。

MoneyDJ 新聞 2019-05-21 10:28:20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