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轉硬!美情報總監密會科技高層、對中國危險性示警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最新消息直指美國情報總監跟科技業者密會、對中國的危險性發出警告,顯示華盛頓的立場愈來愈強硬。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跟數名聯邦調查局(FBI)及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 NCSC)官員,去(2018)年10月起對矽谷、華盛頓等全美各地的大型科技業者、創投資本家和教育機構,進行了好幾場機密簡報,強調跟中國做生意的危險性,尤其是跟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威脅。科技產業是重點宣傳對象,一些機密文件甚至在簡報中提供企業高層傳閱,相當不尋常。

這些機密會議是由民主黨、共和黨參議員聯合發起,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民主黨籍副主席Mark Warner、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Marco Rubio都參與其中。Warner表示:「我們必須讓美國企業、投資者及大專院校進一步認識,中國在傷害美國競爭力、安全性及影響力時,究竟使用了哪些伎倆。」

日經新聞英文版曾於3月17日報導,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2017會計年度曾對美國大學院所提供約1,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然而,過去曾跟華為合作的大學,不少開始感到猶疑。史丹福大學已在1月底暫停接受華為的資金。

川普政府警告,北京當局可能會透過學術界取得美國科技。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去(2018)年6月曾指出,在美國讀大學,或是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創新中心、人才培育所或智庫工作的中國公民,都有接觸到先端資訊及科技的可能性,而北京政府也鼓勵中國科學及工程系所的學生,努力修習未來可能成為關鍵軍事系統的科技。(相關文章見此)

麻省理工學院(MIT)向來是各國菁英學子積極爭取的學校,但2018年12月取得早鳥招生方案(early admission programme)通行證的學生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數卻掛零,引起市場矚目。南華早報去年12月30日報導,美國移民、簽證政策的不確定因素愈來愈多,再加上校方對申請人軟實力的重視,是中國學生難以成功擠進美國最高學府的關鍵因素。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公開的資料,在來自全世界9,600位申請人當中,有超過700名雀屏中選,其中雖有5人國籍是中國、但他們全都畢業自美國高中。中美政治因素可能是原因之一。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白宮曾討論是否要直接禁止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以免有間諜滲入。(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0 08:47: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