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將開打?劉鶴陪同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

港媒「香港01」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日前往江西考察研調稀土產業,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人劉鶴也陪同一行考察,引發市場關注。

習近平考察稀土企業之所以引發關注,主要是因為近期中國大陸內部不斷有呼聲,稀土可成為中國與美國對抗的一張牌,「稀土是中美貿易談判中的重要籌碼」等輿論頻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早前亦刊文指出,北京有三張王牌能夠打贏貿易戰,其中的一張王牌就是指中國稀土資源。

而在美國日前公布的加徵關稅清單中,中國稀土等礦物資源並未列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稀土是製造晶片的原材料;在全球的稀土中,有70%出自中國,而稀土又是美國的弱勢,導致不得不依賴自國外進口。如今中美貿易戰火重燃,習近平赴江西視察稀土產業的含義不言而喻。

據了解,習近平今日首先考察位於大陸江西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此消息一出,也讓金力永磁(300748.SZ)股價瞬間攻上漲停,並帶動大陸稀土概念股再度集體大漲,包括寧波韻升、正海磁材、北礦科技、中科三環、銀行磁體、英洛華均以漲停作收。

江西贛州是大陸重稀土主要生產地,據了解,贛州素有「稀土王國」的稱號,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都產自這裏,並已形成從地質勘探、礦山採選、冶煉加工、產品應用到檢測檢驗、研發設計的稀土完整產業鏈,是大陸最大的稀土產品加工基地,已成為大陸稀土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MoneyDJ 新聞 2019-05-20 17:17: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