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頗有同感!中國歐盟商會:兩成企業被迫技轉換市場

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於5月20日共同發布《2019年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見圖,圖片來源:中國歐盟商會推特帳號)。

這份調查報告提出了重大關切,涵蓋議題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和日益嚴峻的美中貿易戰等挑戰。這使得消除剩餘的市場准入壁壘、監管負擔、不平等執法以及中國計劃經濟殘餘問題變得更加必要。

調查顯示,歐洲企業對於未來兩年產業成長的樂觀情緒自2018年的62%降至2019年的45%。47%的受訪企業預期未來5年監管障礙的數量將增加、另有25%預期將保持不變。

大約一半的受訪企業預期實現競爭中立需要5年時間,另有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從未期待競爭中立可能落實。


20%的受訪企業曾感到被迫轉讓技術以獲得市場准入
。在那些曾遭遇過強制性技術轉讓的受訪企業中,將近三分之二表示這類轉讓發生在過去兩年,四分之一表示目前正面臨這類轉讓要求。

《人民日報》5月18日刊登筆名「鐘聲」的評論文章指出,去年3月美方公佈的所謂「301調查報告」蠻橫地給中方企業扣上了「強制轉讓技術」的帽子。這篇文章說,「中國強制轉讓技術」這一論調被美方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拿來大做文章,這個論調是美國一些人為了打壓中國發展製造的老掉牙的論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去年11月所發表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曾提到,中國基本上否認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政策存在問題。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3日表示,拜貿易談判之賜,中國首次承認了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和駭客攻擊等問題。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月9日在記者會上針對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的報告內容表示,中國政府鼓勵和尊重中外企業按照市場原則開展技術交流合作,從未強制進行技術轉讓。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的合作夥伴。

高峰上述談話是回應深圳衛視記者的下列提問:USCC報告列舉了中國企業如何通過多個方法從美國公司那裡獲取珍貴技術、知識產權以及相關知識,並稱這些中國企業採取的許多方法都是隱蔽或者強迫性的;委員會認為上述行動通常是在中國政府的指導或者協助下進行的。

USCC 5月6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在許多情況下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使用各種方法從美國企業獲得有價值的技術、智慧財產權(IP)和專有技術。這些策略有一些是合法的,另一些則是涉及強制或隱密手段。

美國國會是在2000年10月設立USCC。這個機構依法須監督與調查並向國會提交關於美國、中國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對國家安全影響的年度報告。

日經亞洲評論1月16日報導,Panasonic副會長松下正幸在受訪時表示,在中國、有些情況下技術轉讓並非真正按照正常方法進行。他說,隨著中國自行逐漸累積智慧財產權並在海外販售,他們就會了解被竊取的痛苦。

中國歐盟商會:歐企擁有許多和美企相同的疑慮

《2019年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顯示,歐洲企業希望中國建立開放和公平的市場,因為這將有助於消除美國、中國貿易戰的合理性。歐洲企業擁有許多和美國企業相同的疑慮,但強烈反對使用課稅的方式來解決問題。25%的受訪企業表示,旗下銷美產品也受到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雖然多數公司還沒對其中國戰略做出重大改變,但緊張局勢升級的疑慮讓貿易戰在未來營運關注清單中排名第四、僅次於中國和全球經濟放緩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

中國歐盟商會於去(2018)年11月5日發表聲明稿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開幕式上發表的演講內容大部分是呼應先前於2018年4月在博鰲宣布的內容。聲明稿表示,中國政府的絕大部分承諾仍未實現,這種不斷的重複(缺乏足夠的具體措施或明確的時間表)讓歐洲商界對這類的承諾越來越感到麻木無感。

中國歐盟商會於去年7月10日指出,對中國而言、變得「更開放、更公平、更妥善監管」已經不夠了;若想滿足中國經濟需求並為快速竄升的全球緊張情勢降溫,中國必須改採絕對的觀點、使其成為開放、公平與妥善監管的經商環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5-20 18:43:5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