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緊張以及貿易衝突升高將刺激油價大幅震盪

《Oilprice.com》5月18日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報告表示,如果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不再升高,加上2020年起國際海事組織全球硫排放限制法規實施,要求船舶燃油含硫量要從現在的3.5%降至0.5%,則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將上漲至每桶90美元價位;但另一方面,如果中美貿易戰傷害消費者信心並最終導致經濟的下滑,則油價就有可能跌至每桶50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今年以來上漲32.5%,因油國減產、美國制裁,以及中東緊張造成供應擔憂等。

美銀美林的報告指出,由於中東的軍事緊張情況升高,以及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升溫,該行認為造成油價大幅度波動的尾部風險將會高於市場上的預期。該行指出,根據2019年12月的布蘭特原油期貨選擇權合約,油價漲至每桶90美元以上的機率僅為10%,而油價下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的機率也僅有6%。今年二月,美銀美林的報告預估未來五年油價波動區間將介於每桶50-70美元,平均價為每桶60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月報表示,4月份,OPEC一籃子參考油價平均為每桶70.78美元,創下6個月來的新高,因主要產油國家的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石油供應擔憂的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設施遭到伊朗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發射裝載炸藥的無人機襲擊,並因此關閉了通往紅海地區的輸油管道,也有油輪在接近中東石油咽喉荷莫茲海峽附近遭到襲擊。世界銀行的報告則是預估,未來幾年的平均油價將介於每桶65-67美元之間。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本週末將召開聯合部長監督委員會審視石油市場以及成員國執行減產的情況,OPEC月報預估,受到OPEC以外石油供應增長的影響,2019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將年減100萬桶/日至3,060萬桶/日。俄羅斯西伯利亞石油公司(Gazprom Neft)第一副執行長雅科夫列夫(Vadim Yakovlev)此前表示,OPEC+應該繼續堅守減產協議,但可以考慮列入油價目標的指引,讓產油國家長期的生產目標有所依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0 13:33: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