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鴻海新董事名單的權力玄機

鴻海成立 45 年來,將首次出現「不姓郭」的董事長!今年,鴻海董事會將全面改選,5 月 10 日,鴻海公告候選董事名單,將在 6 月 21 日股東大會上,由股東投票確認。

董事會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權力機構,今年鴻海提出的董事名單,和往年十分不同,因為,上一屆鴻海董事會裡,除了董事長郭台銘和獨立董事,大半都是法人指派的法人代表,依照法規,自然人董事需股東會決議解任,但法人代表卻隨時都可以「換人做做看」。

有伏筆!呂芳銘、劉揚偉以自然人身分任董事

但今年鴻海董事名單裡,除了郭台銘,鴻海 FG 次集團總經理呂芳銘和 S 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都「升級」成為自然人代表,這代表他們未來在董事會的決策,都代表自己的意見,也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

再加上,郭台銘在 11 日記者會中透露,盧松青和戴正吳將不會是下一任鴻海董事長。因此目前外界看好的董事長候選人,一下就縮小到劉揚偉等 3 人身上。而李傑出身學界,是工業自動化的全球知名專家,但經營企業的時間並不長,但也不能排除鴻海為大力推動工業 4.0,將各事業體打通為一個平台,由李傑出馬擔任董事長。

▲ 鴻海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左)和 FG 次集團總經理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右),都是統領千億以上事業體的一方之霸。

這份名單裡,最令人好奇的人物是劉揚偉,過去他鮮少浮上台面,但郭台銘參拜媽祖,透露參選意願時,旁邊緊抓的就是劉揚偉,鴻海近期在中國大力投資半導體事業,操盤的負責人也是劉揚偉,他是誰?

劉揚偉 1978 年自交大電子物理系畢業,年齡約 60 出頭,他畢業後先後在宏碁和惠普工作,再赴美國南加大攻讀碩士,1986 年他拿到南加大碩士學位,留在美國發展,這段時間也正好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開拓市場的關鍵時期。

一位鴻海前主管觀察,郭台銘力挺劉揚偉,不只是因為他負責半導體事業部門,更重要的是,他們兩人有革命感情,郭台銘剛開始在美國開拓市場,英文還不是那麼流利的時候,劉揚偉就跟著郭台銘一起跑客戶、搶生意。雖然他 2007 年才正式加入鴻海,但他和鴻海集團的淵源其實很深。

有黑馬!劉揚偉與郭台銘淵源深

他觀察,鴻海內部極為強調戰功,劉揚偉的作風偏向美式,雖然在半導體領域有不少成功經驗,雖然跟其他執掌數千億營業額的事業群主管比起來,戰功還不能排到第一線,但有這一層關係,劉揚偉從一開始就是董事名單的熱門人選。

劉揚偉也可能是改變鴻海未來的黑馬,因為,他有連續創業的成功經驗,創立一家主機板公司 YoungMicro,1994 年公司就賣給鴻海,次年,他參與 IC 設計公司聯陽創立,1997 年再和聯電合作,創立 ADSL 晶片公司 ITEX,2003 年,再出任音訊 IC 設計公司普誠科技總經理。由於董事長需要的是提出領導董事會的願景,劉揚偉的半導體經驗對鴻海有其價值。

同時,呂芳銘則是鴻海現有各事業群負責人中,獲利能力和戰功都相當出色的人選,他主掌鴻海雲端和網路事業群,他的發展經歷和劉揚偉類似,他從中原大學電子系畢業後,在惠普做到亞太區總監;後來,呂芳銘自行創業,成立開發智慧型交換機的鵬瞻科技,這家公司後來被鴻海購併,呂芳銘因此順勢進入鴻海,在他加入鴻海初期,鴻海網路事業部門在 3 年內,從 30 名員工成長到 3,000 人。

財訊採訪鴻海前主管,「鴻海哪一個事業部門最賺錢?」他表示,呂芳銘的 FG 次集團絕對名列前茅,在既有蘋果產品之外,呂芳銘的表現相當亮眼,但他是否願意在經營千億集團之餘再接任董事長,是觀察重點。

由於這一次郭台銘不續任董事長,那麼,鴻海總經理位子是否會釋出?郭台銘並未明說,但有可能董事長和總經理分別由兩人出任。

有角色!黃秋蓮未列董事無損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的第 2 號人物──「錢媽媽」黃秋蓮,已確定不進入董事會。關鍵原因應是,黃秋蓮長期扮演「守門」的角色,她個性柔軟,但不該做的投資,也別想從她那裡要到錢,她領導的財會總處,在各事業群單位裡都設有金管單位,不斷回傳集團營運資料,形成一張貫穿鴻海集團的資訊網,她的角色,就是集團裡最重要的裁判兼守門員。

▲ 過去鴻海集團由董事長郭台銘(左)和總財務長黃秋蓮(右),一剛一柔聯手開拓版圖的搭擋組合,今年將出現關鍵變化。

鴻海轉型之際,她的角色會更加重要,若是要裁判下場踢球,恐怕也不是最好的選擇。

此外,這次在鴻海董事會裡,董事全換上鴻海集團的專業經理人,共治的味道更加明顯,因為盧松青和戴正吳都是鴻海一路頂著戰功打過來的老臣,也都是重回鴻海董事會。

這一次鴻海獨立董事名單中,也有值得注意的訊息。今年董事名單中,也請來直接投資基金安博凱創辦人龔國權出任獨立董事,龔國權 2005 年創立亞洲第一家以收購為主的投資公司,在他主政下,安博凱成為第一家投資台灣有線電視──中嘉的國際私募基金;2017 年《華爾街日報》還以大篇幅報導龔國權,形容他是中國頂級交易撮合人,龔國權加入鴻海董事會後,為鴻海跟私募基金的合作充滿想像空間。

過去,鴻海的接班計畫一直是外資最想知道的祕密,現在,這次董事名單裡,逐步透露出可能的權力交接藍圖。過去鴻海董事會是眾星拱月,由董事長郭台銘,加上財務、法律、技術專家組成,這一次董事則全由公司重要部門代表出任,鴻海在後郭台銘時代的接班布局,要等到 6 月 21 日,股東大會上將正式底定。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參拜媽祖,透露參選意圖時,他右手邊站的人就是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原文出處: 透視鴻海新董事名單的權力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