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回應川普推遲汽車關稅:不存在汽車威脅 準備貿易談判

在川普決定推遲對歐盟施加汽車關稅後,歐盟表示,拒不接受川普政府的汽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論,貿易衝突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當地時間17日周五,歐盟委員會聲明稱,歐盟將“繼續與美國建設性地合作”,以圖達成削減工業關稅的協議,並表示:

“歐盟和美國是安全合作夥伴”,“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的產品,都不會對對方構成安全威脅”。

“我們相信,在互惠基礎上建立強大而平衡的跨大西洋關係對雙方都是雙贏的局面;貿易衝突不符合美國和歐盟的利益”。

歐盟正準備與川普政府就解除工業品關稅進行談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於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集團會議期間與川普會面,將評估去年7月25日達成協議後執行的情況,以期減少跨大西洋貿易的壁壘。

周五稍早,川普宣布,推遲對兩大盟友歐盟和日本加征汽車和零部件的關稅。他向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下令,在180天內就汽車關稅與歐盟和日本繼續談判,但仍然聲稱此類進口商品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歐盟聲明回應後,川普又表示,相比其他國家,歐盟是對美國更大的威脅。

川普的上述決定不算意外。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本周三路透消息稱,為了避免“多線作戰”且不干擾正在進行的美國與歐盟和日本的貿易談判,美國川普政府將推遲作出汽車關稅的決定至多六個月。英國《金融時報》當時指出,大部分汽車行業人士都預期白宮會推遲作出關稅決定,或者宣布加征關稅後馬上暫緩執行,理由是不想干擾現有談判。

本周一消息稱,歐盟委員會貿易事務專員Cecilia Malmstrom表示,如果美國決定加征汽車進口的制裁關稅,歐盟已經準備好了一項反製清單,將對價值最多3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不過,在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周一刊出的一篇專訪中,Malmstrom就已預期,川普將延後5月18日有關歐盟汽車進口關稅決定的考慮期限。

川普公布推遲關稅決定後,媒體還傳出消息稱,美國政府將最早本周五公布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關稅。美股三大股指盤中曾短暫集體轉漲。此後加拿大宣布達成美方撤銷關稅的協議。

盤中歐洲汽車股跌幅有所收窄,寶馬歐股跌幅一度從將近6.8%收窄到4.5%左右,最終收跌約5.2%。戴姆勒歐股的跌幅從將近2.2%一度收窄到0.04%、幾乎抹平所有跌幅,最終收跌將近1.2%。

193ec3ca-5703-4616-a1c0-745ab105f56b.jpg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