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緊箍”鬆動!美國取消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徵稅

推行不到一年,川普的關稅政策鬆動了。

美東時間17日周五下午,加拿大政府發佈聯合聲明,稱與美國就美方撤銷對加方的鋼鋁關稅達成協議,將結束在WTO所有懸而未決的關稅訴訟,最新協議將在“未來不晚於兩天的時間內”生效。

川普後稱,美國將向加拿大和墨西哥零關稅出口美國產品,三國已經就此達成協議。他主張的新版美墨加北美自由貿易協定USMCA將對美國有利,希望美國國會迅速批准USMCA。

川普的表態已經意味著,美國將取消對進口兩個鄰國的鋼鋁分別達25%和10%的關稅。自去年6月1日起,這一關稅政策已經實行了將近一年。

周五上午,彭博社援引知情者消息稱,美國準備取消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幫助為USMCA得到國會批准掃清道路。撤銷關稅的生效日是一個突出的問題。傳出此消息不久、臨近美東時間周五中午,國有媒體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稱,獲悉加拿大和美國已經接近就取消鋼鋁關稅達成協議,可能最早周五就會公布。

而在傳出以上消息之前,周五稍早,美國已經決定推遲對兩大盟友歐盟和日本徵收汽車關稅。川普向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下令,在180天內就汽車關稅與歐盟和日本繼續談判。

彭博消息傳出後,美股漲幅擴大。道指盤中升破25940點,日內漲幅接近90點,後漲幅收窄到不足10點,加拿大公布美國取消關稅後,漲幅擴大到40點左右,截至最近更新,漲幅又有所收窄。

58bf1f75-6bee-44c1-8030-66d9a30df43b.jpg

彭博消息傳出後,標普漲幅一度擴大到0.3%以上,但臨近午盤轉跌,加拿大與美國達成協議得到確認後,曾經小幅上漲,但截至最近更新,仍有小幅下跌。

Nasdaq曾重上7900點,抹平0.03%左右的跌幅轉漲,日內漲幅一度超過0.02%,但此後又回落,更新時跌約0.3%。

傳出彭博消息後,墨西哥比索兌美元一度抹平0.2%以上的跌幅,美元兌比索跌破19.10,刷新日內低位,後轉跌。即使在川普表示撤銷墨西哥關稅後,比索也未轉漲。

媒體消息傳出後,加元漲幅擴大,刷新日高,美元兌加元一度跌破1.3450。在美國取消對加拿大徵稅的消息得到確認後,加元重回漲勢,再度刷新日高。美元兌加元一度逼近1.3430。

魔鬼在細節中

在加拿大政府公布達成協議前,CBC報導周五稍早提到,知情人士透露,沒有敲定協議的最終內容。當時報導還稱,加方持謹慎態度,因為關鍵是協議的細節。

彭博報導則是提到,根據撤銷關稅的協議,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沒有做出足夠努力,防止各自進口的金屬激增,美國還將能夠對他們重新開徵關稅。三國一致同意,加大力度追蹤金屬原產地,制止他國通過轉運規避關稅。

至少從當前得到的訊息看,撤銷關稅將利好美加墨三國的鋼鐵和鋁生產商。市場反應也是如此。追蹤鋼鐵製造商的標普鋼鐵板塊指數盤中跌幅一度從3%以上收窄到1.9%。美國最大鋁材生產商美鋁的股價跌幅也明顯收窄,一度跌幅只有0.8%,盤初跌幅曾達2.4%。截至更新,美鋁跌幅重又擴大,接近2%,標普500鋼鐵指數跌約2.7%。

貿易公平的背後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落子”鋼鋁關稅背後:川普的棋局漸成大形》曾提到,去年川普在宣布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產品徵收關稅後說了四個字:“公平貿易!” 鋼鐵和鋁作為歐盟的長期傾銷品,只是貿易壁壘循序漸進、越築越高的“切入點”。

而在以鋼鋁關稅為貿易戰突破口的同時,去年美國還頻頻向中國發難。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馬丁·菲爾德斯坦的評論稱,美國貿易戰的重點不在鋼鋁本身,技術才是關鍵。美國根本不想將貿易戰擴大,因此歐盟、日本、韓國等都可能被免除鋼鋁關稅,美國感覺到威脅最大的不是鋼鋁進口,而是中國對美國技術的“竊取”,終極目標是中國。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