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挺數位鄉村發展,千億人民幣規模IT基礎建設將啟動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國務院發布《數位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其中提出,到2020年,數位鄉村建設取得初步進展,大陸全國行政村4G覆蓋率超過98%,使農村互聯網普及率明顯提升;到2025年,數位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鄉村4G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城鄉「數位鴻溝」明顯縮小;到2035年,數位鄉村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城鄉「數位鴻溝」大幅縮小,使農民數位化素養顯著提升;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數位鄉村。

上述《綱要》中部署了加快鄉村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村數位經濟、強化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供給等十項重點任務。業內人士預計,大陸農村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將迎來爆發期,至少數以千億級別規模(人民幣,下同)的農村資訊基建將開啟。

中國社科院農研所研究員翁鳴指出,在加快鄉村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該《綱要》中亦提出,大幅提升鄉村網路設施水準,包括加強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加快農村寬頻通訊網、行動互聯網、數位電視網和下一代互聯網發展。同時,加快推動農村地區水利、公路、電力、冷鏈物流、農業生產加工等基礎設施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推進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農業、智慧物流建設。

業內人士預估,僅2018至2020年間,大陸農村互聯網建設相關投入就將超過1,000億元;未來數年仍將保持較快增長,一旦農村5G建設展開,規模將更為龐大。

在發展農村數位經濟方面,該《綱要》提出,將加快推廣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中的運用,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種植業、種業、畜牧業、漁業、農產品加工業全面深度融合應用,打造科技農業、智慧農業、品牌農業。在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方面,將實施「互聯網+小農戶」計畫,提升小農戶發展能力。至於統籌推動城鄉資訊化融合發展方面,則鼓勵有條件的小城鎮規劃先行,因地制宜發展「互聯網+」特色主導產業,打造「互聯網+」產業生態圈。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3:43: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