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起!中國與新興市場掀撤資潮 小摩:短暫現象

自中美貿易戰5月升溫以來,中國和新興市場出現大量資金外逃現象,上週撤出中國股票市場的資金超過25億美元,投資人加速轉入債市,使債券基金淨流入金額創下2002年以來最高紀錄。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和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的數據,新興市場出現8個月以來最嚴重資金外流,而流入債券基金的資金則創17年來最大規模。彭博社截至16日下午的數據顯示,全球股票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在過去兩週內共計流出226億美元。

Jefferies分析師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投資人紛紛轉向風險較低的資產,股市持續呈現淨流出,扭轉連續五週淨流入狀態;另方面,股票市場在過去一週上下徘徊,跌幅不足以吸引買盤進駐。

IIF 分析師表示,其他亞洲新興市場,如韓國、印度、印尼和台灣,同樣出現資金撤離的現象。據Jefferies估計,自中國2018年4月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以來,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高的7個重點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愛爾蘭、台灣、荷蘭、馬來西亞和泰國,淨流出資金占基金資產的比例平均為2.4%。

CNBC報導,自5月初來,外資透過香港滬港通及深港通大量撤出上海和深圳股市,在截至5月14日的20個交易日內,中國A股流出的資金達到75.6億美元。

不過,摩根大通(J.P. Morgan)大中華投資總監王浩認為,資金於本月逃離中國市場只是短暫現象,長期來看,中國A股或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將呈現大量資金流入態勢。

王浩週四(16日)向CNBC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掀起市場波動,投資人希望從中賺取利潤,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認為,過去幾週(資金外流)只是短暫的現象。」

王浩解釋,中國股市是非常廣大的市場,目前投資人持有量偏低(under-owned),因此對不同類型投資者仍有很大的投資機會。他說,「我並不擔心近期幾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出,更期待未來10年將看到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1:44:4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