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Q1 淨利潤跌 80%,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辭職

百度 17 日公佈 2019 年 Q1(2018 年 12 月 31 日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

本季百度營收 241 億元人民幣(約 35.9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 15%,但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242.7 億元,剔除百度國際業務、金融業務分拆對收入的影響後,百度 Q1 營收同期相比增長 21%。

除了營收增長,百度 Q1 財報的其餘幾項核心指標均下滑。

運營指標,百度 Q1 出現 9.36 億元營運虧損,去年同期收入為 45.68 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 120%;按非 GAAP 計算,百度 Q1 收入為人民幣 4.01 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53.71 億元下滑 93%。按根據彭博報導,這是百度自 2005 年以來首次季虧損。

盈利指標,百度 Q1 淨虧損達 3.27 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淨利潤 67 億元下滑 105%;按非 GAAP 計算,百度 Q1 淨利潤錄得 9.67 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幣 48.17 億元下滑 80%。

每股收益,百度 Q1 稀釋後每 ADS 虧損 0.98 元人民幣,相比去年同期的每 ADS 收益 18.08 元減少 105%;按非 GAAP 計算,稀釋後每 ADS 收益 2.77 元人民幣,相比去年同期每 ADS 收益 13.69 元人民幣減少 80%,這數據也低於之前分析師預期的 2.94 元。

這份財報顯然不能讓投資者滿意,百度股價在美股盤後一度大跌超過 10%。為了提振股價,百度宣布,董事會批准推出新的股票回購計劃,將在 2020 年 7 月 1 日之前回購不超過 10 億美元的百度股票。

搜索核心現疲態,紅包活動效果存疑

百度最重要的業務「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務與交易服務的組合)收入在 Q1 增長出現疲態。

Baidu Core Q1 營收為人民幣 175 億元(約 26 億美元),同比增長 8%,不計入此前宣布的資產剝離交易的影響,同比增長為 16%。而在去年,Baidu Core 營收為 161 億元(約 25.7 億美元),同比增幅達 26%。

今年春節,百度斥資 12 億元推出一系列春節紅包活動,這行銷活動也推高了百度 Q1 行銷費用,財報顯示,百度 Q1 銷售等管理費用為人民幣 61 億元(9.02 億美元),同比增長 93%,主要是由於通路和行銷投入增加。

百度在 Q1 財報對春節活動的投入效果表示滿意。

「雖然短期影響利潤表現,但整體而言,春晚行銷不但為百度系 App 帶來流量規模的大幅提升,而且充分展現應用內搜索更優質的用戶體驗。」百度 CFO 余正鈞表示。

第一季財報顯示,3 月,百度 App 日活躍用戶達 1.74 億,同比增長 28%;好看視頻日活躍用戶達 2200 萬,同比增長 768%;百度 App 和短片信息流總用戶時長同比增長 83%。百家號內容創作者達 210 萬;智能小程序月活躍用戶達 1.81 億,上季相比增長 23%。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春節紅包活動對百度行動端產品提升效果有限。

由於搜索屬於斷點需求,百度 App 實際是工具型 App,用戶留存率較低。以 12 月的活躍用戶 30 日留存率為例,相比之前幾年的紅包玩家微信(95%)和支付寶(75%),百度 30 日留存率僅 56%,顯著低於對手。

另據國金創新研究中心數據顯示,百度系 App 雖在春節假期收穫破億新增用戶,但新用戶 7 日留存率僅剩 2%,遠低於今日頭條、抖音 25% 左右的 7 日留存率。

百度搜索總裁向海龍離職

由於百度集團層面運營收入下降,百度核心盈利態勢疲軟,百度以搜索為代表的網路行銷業務勢必迎來更大壓力。

然而,百度發表 Q1 財報同時還拋下一顆重磅炸彈。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 CEO 李彥宏在內部財報信宣布,搜索公司戰略轉型為行動生態事業群組,沈抖晉升為高級副總裁,全面負責行動生態事業群組。向海龍即日起辭去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職務。

▲ 前百度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

李彥宏措辭嚴苛,談到 2019 年接下來的工作目標時表示:

接下來,從高管到員工,我們要勠力同心、奮鬥到底。作為領軍人物,說「我們盡力了」沒有用,要確保在必須贏的戰場上取得勝利。

從外部來看,向海龍的辭職頗有些倉促。一週以前,向海龍還出席百度聯盟生態合作夥伴大會,表示百度想持續發展必須要有用戶思維,要從流量運營轉化到用戶運營,還發表「基於百家號+小程序+CRM」的完整用戶運營解決方案。

另一蹊蹺之處在於,3 月初,百度曾推出「高層退休計劃」,稱對公司傾注心血、陪伴公司成長的高級管理者,如因個人意願或家庭要選擇新生活,都將納入高層退休計劃,給予關懷照顧。百度總裁張亞勤就成為計劃首位申請者,將於今年 10 月從百度退休。

可向海龍的辭職並沒有列入計劃,據第一財經報導,向海龍的下一步去向是:創業和投資。

AI 與雲端:為數不多的好消息

雖然各項經營指標並不樂觀,但在百度 AI 賽道、雲端業務等產品數據,百度還是分享一些積極影響。

「百度的行動基礎因 AI 賦能而不斷鞏固,AI 業務也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利用百度 AI 技術,我們正在為政府和企業提供行業解決方案,這大大擴展了我們潛在的市場空間。」李彥宏表示。

李彥宏還談到,未來,百度將加強應用內搜索,顯著改善內容和服務體驗。同時,百度還將推出 CRM 產品,提高客戶投資回報率。

基於百度語音交互平台 DuerOS 的智慧硬體成為百度財報的亮點。目前搭載 DuerOS 的智慧設備達 2.75 億台,同比增長 279%;語音互動次數達 23.7 億次,同比增長 817%。

百度的自動駕駛 Apollo 開放平台在生態與商業化也有進展。3 月起百度開始在長沙市測試中國首批自駕計程車。據 2018 年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報告顯示,Apollo 測試里程是第二名 10 倍以上。

百度智能雲延續一定的發展勢頭。IDC 近日發表的 2018 下半年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報告顯示,百度智能雲首次進入中國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雲端服務商前五名,在 2018 全年 PaaS 層面,百度智能雲營收在所有廠商中同比增速最快。

百度對下一季業績的展望:預計 2019 年第二季,百度營收總額將介於 251 億元人民幣(約 37.4 億美元)至 266 億元人民幣(約 39.6 億美元),同比下降 3% 到增長 2%,剔除分拆業務對收入的影響,同比增長 1% 至 6%。分拆業務在 2018 年第二季貢獻約 10 億元人民幣收入。此展望只代表基於當前情況的初步預測,不排除今後有調整可能。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e.brunozzi CC By 2.0)原文出處: 百度 Q1 淨利潤跌 80%,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