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人士:華為關鍵晶片庫存至少能撐一年

新浪科技引用第一財經報導,針對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將大陸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名單」,這意味著,沒有美國政府的許可下,美國企業不得與華為商業往來,這與去(2018)年底的中興通訊「禁運」事件類似。不過,據產業鏈人士表示,從華為去年的布局情況來看,已預料到了相關的情況,並且在一些關鍵晶片領域做了大量的庫存準備,在未來一年的時間中,華為給自己留了緩衝期。

華為內部員工表示,(華為)反擊開始了,替代方案已經準備好。2018年華為財報溝通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談到美國政府對華為施壓的問題時提到,如果華為出現之前的「中興事件」,華為有信心滿足客戶需求,因為華為有備胎計畫。在終端方面,華為消費BG負責人余承東今年3月透露,華為已開發自有作業系統,並且能覆蓋智慧手機和PC;這套系統是為預防未來華為不能使用Android或Windows而做的。

而華為旗下晶片公司海思半導體總裁何庭波今日一封內部信中寫道,海思將啟用「備胎」計畫,兌現為公司對於客戶持續服務的承諾,以確保公司大部分產品的戰略安全,大部分產品的連續供應。據悉,海思半導體成立於2004年10月,主要負責華為自己內部需求的晶片設計。

華為曾揭露,去年核心供應商名單共有92家,美國供應商占最多,達33家,占比約36%;其次為中國的24家,比例為27%。依產品類別劃分,華為對美國的積體電路、軟體、光通訊等廠商依賴度頗高。

富瑞發表報告指出,若華為失去美國零件供應,基地台核心晶片和高端光學產品將缺乏替代品,如FPGA晶片、射頻晶片和訊號處理晶片。軟體方面,尤以用於智慧手機、電訊設備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用於設計積體電路(IC)及印刷電路板(PCB)的技術,均由美國公司主導,中國或其他地區沒有替代供應商。

不過,據產業鏈人士表示,華為在一些關鍵晶片領域已進行大量的庫存準備,在未來一年的時間中,給自己留了緩衝期。此外,不同於中興通訊,華為的海思部門被內部寄予厚望。據瞭解,華為手機晶片麒麟系列就是出自海思,除了手機晶片,海思的產品還有伺服器晶片(鯤鵬系列)、基站晶片、基頻晶片、AI晶片等;海思總部位於深圳,在北京、上海、美國矽谷和瑞典設有設計分部。據DIGITIMES Research發佈的2018年全球前十大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Fabless)排名,海思以75億美元營收排名全球第五。

對於為什麼要做海思,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在2012年表示,華為需要做手機作業系統和晶片,主要是出於戰略的考量;假如這些壟斷者不再對外合作的話,華為的作業系統就可以頂得上,華為的晶片主要是為別人斷糧時有備份。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5:27: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