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美若對陸全面加徵關稅,台GDP成長恐明顯受創

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美國已正式對中國大陸價值2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將徵收25%關稅,但這部分並不影響星展集團對台灣的總體經濟預測;惟倘若美國進一步對高達3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其影響層面恐將擴大,此等同於美國將對中國大陸全面加徵關稅,則台灣恐會是受傷最重的國家,若全年度GDP以官方預測的2.27%來看,屆時經濟成長率可能因此接近腰斬。

星展集團表示,目前仍維持對2019年和2020年的台灣GDP成長預期,年增率分別在1.9%、1.8%;然有鑑於美國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如該輪關稅在1年內生效,則阻斷台灣貿易的風險很大,主要係因新的關稅清單將包括前幾輪徵稅措施未曾列入的產品,像是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顯示器與電視接收裝置等電子產品,將使得台灣整體風險明顯偏於下行。

星展集團分析,以中國大陸為中心的電子產業供應鏈中,台廠扮演關鍵角色,目前中國大陸約有20%的電子材料產品進口自台灣;對台灣而言,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電子材料產品佔GDP的比重接近20%;若美國接下來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亦展開全面加徵25%關稅,在最壞的情形下,將可能會在2019年與2020年期間衝擊台灣GDP成長率約近1個百分點。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6:08: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