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印投資爆發,黃志芳:不只是美中貿易戰避風港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16 日表示,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重新思考投資布局,對東南亞、印度投資趨於熱絡,但印度不只是避風港,而是原本就不可忽視的新興市場。

2019 印度台灣形象展 16 日在新德里登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形象展不只強調經貿與投資關係,若要長久發展,兩個國家彼此必須互相了解,因此也希望藉形象展拉近人民的距離。

黃志芳提到,去年台灣在印度投資金額高達 3.6 億美元,不只創下歷史新高,在歷年累積投資金額占比也超過一半,可以說是大爆發;黃志芳表示,印度每年經濟成長超過 7%,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現在已經是全球第 6 大經濟體,加上人口結構年輕,相信這樣的成長態勢還會持續很久,台灣應把握參與印度的「盛宴」。

台印去年底更新投資保障協定,黃志芳表示,這對台灣投資者來說當然是一大鼓勵,展望未來,相信業者與政府都很希望能跟印度等重要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黃志芳說,印度媒體也相當關注此議題,相信政府也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近期因美中貿易展影響,台商新南向成為熱門議題,黃志芳說,台商當然會因此重新思考投資布局,也都了解中國的工資、環保問題未來會越來越嚴重,因此對東南亞、印度的投資也變得熱烈,不過,印度「不只是美中貿易戰的避風港」,本身就是不能忽視的新興市場。

黃志芳說,台商相當看好電信、石化、工具機與機械及汽車產業,例如台灣主要出口到印度的工具機與機械產業,去年出口到印度成長六成,可以看出市場潛力,隨著印度經濟起飛,相關需求也會隨之成長,外貿協會也會與廠商並肩作戰。

外貿協會去年首次在印度舉辦台灣形象展,3 天展期吸引 18,000 人次參觀,後續促成商機達 1.2 億美元,黃志芳說,希望今年參觀人次能突破 2 萬人次,商機也期望會比去年更高。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對印投資爆發,黃志芳:不只是美中貿易戰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