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美「沒誠意、談也白談」 人民幣貶至5個半月低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雖說、美方官員應該近期內就會前往北京磋商,但中國商務部卻否認知曉這個計畫,北京高層掌控的微信帳號更直言「沒誠意,來也白來、談也白談」,對於美國態度冷淡。人民幣週五(5月17日)應聲貶至5個半月低點、美股期指亞洲盤下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17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跳升0.27%至6.9449、創2018年11月30日以來盤中高;自4月17日前波低(6.6718)起漲以來,升幅已超過4%。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下午2時25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近(6)月期貨下跌0.37%、報25,772點。

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微信帳號「陶然筆記」(Taoran Notes)發布了一篇標題為「沒誠意 來也白來 談也白談」的文章(後來被人民日報微博公眾號轉貼),直指如果有人繼續無視磋商的平等互利原則,心存僥倖覺得極限施壓管用,那麼中方也沒有任何其他選項,只有反制這一條路。文章並痛批,美國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實在看不出美方有什麼實質性談判誠意,反而是極限施壓手段還在延伸。中方在第十一輪磋商後,首次提出三個主要關切,其實也是在向美國,向世人劃出自己的「紅線」。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月16日在例行的記者會上則說,對於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畫。他並表示,要達成任何協議,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妥善解決。一是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二是貿易採購資料要符合實際。雙方在阿根廷已經對此形成共識,不應隨意改變。三是文本平衡性。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定文本必須平衡可接受。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絕不讓步。

中美談判瀕臨破局邊緣,據傳是因為北京當局將之前擬好的貿易協議草案一口氣刪掉30%,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勃然大怒的緣故。

日經新聞5月15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美雙方談判了5個月,好不容易擬好150頁的草案,當中涵蓋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與落實機制共七個章節。然而,北京領導層認定,跟法令約束力有關的內容等同「不平等條約」(an unequal treaty),下令刪節,而草案的頁數也因此被修改到只剩105頁。(相關文章見此)

南華早報16日報導,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全球市場東亞部主管Cliff Tan指出,理論上,中國得讓人民幣貶破關鍵的7兌換一美元關卡,才能完全抵消美國計畫對3千億美元陸製品加徵的25%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14:32: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