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財報夯、經濟穩 道瓊連3紅;華為拖累費半

企業財報亮眼、殖利率走揚,激勵科技與金融類股跳漲,也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四(5月16日)上漲逾200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紅,但美國商務部將華為(Huawei)列入貿易黑名單,卻衝擊半導體類股逆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6日終場上漲0.84%(214.66點)、收25,862.6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7%(75.9點)、收7,898.0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9%(25.36點)、收2,876.3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68%(24.4點)、收1,430.11點,創4月15日以來收盤低。

雖然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成為投資人心中大石,但企業財報創佳績、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穩健,卻緩解了部分跟貿易有關的疑慮。

沃爾瑪(Walmart)最新公布的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每股盈餘擊敗分析師預期,股價應聲上揚1.43%、收101.31美元。沃爾瑪表示,雖然第2季的比較基期較高,但公司在達成2019年目標方面、仍處於良好位置。

思科(Cisco Systems)上季淨利、本季營收預估值雙雙擊敗華爾街先前預估,股價跳空大漲6.66%、收55.93美元,創4月30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穩健。4月新屋開工年率月增6%至124萬棟,截至5月11日為止當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212,000人,而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調查的5月製造業商業一般活動擴散指數則自4月的8.5升至16.6、創4個月高。

美股走強、再加上經濟數據表現穩健,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也提振了金融類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別上漲1.28%、1.4%。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1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7個基點至2.40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市場緊張氛圍持續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6日下挫7%、收15.29點,創5月3日以來收盤低。

不過,華為遭美國納入貿易黑名單,卻衝擊半導體供應商重挫。TheStreet.com報導,Stif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光纖元件廠Inphi 2018年有14%的營收來自華為。另外,全球可編程邏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Xilinx Inc.發言人雖坦言華為是客戶,但聲稱公司仍在評估狀況、無法提供更多訊息。

Inphi跳空大跌13.19%、收44.68美元,創4月29日以來收盤低。Xilinx、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同步重挫7.27%、7.14%,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第一、二名。

其他華為供應商諸如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高通(Qualcomm Inc.)及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也分別下挫6.04%、4%、2.86%,拖累費半走勢。

對中國市場有相當程度曝險的蘋果(Apple Inc.)同步下跌0.44%、收190.08美元。

特斯拉(Tesla Inc.)下挫1.56%、收228.33美元。路透社報導,道路安全報告顯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Autopilot)功能,跟佛州3月的死亡車禍脫不了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07:01: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