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經濟穩、美股揚 殖利率漲;Fed官員稱不應緊縮

企業財報亮眼、再加上經濟數據表現穩健,帶動美股走強,也讓避險需求降溫,使得美國公債價格16日走跌、殖利率上漲。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9個基點至2.20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7個基點至2.40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個基點至2.84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穩健。4月新屋開工年率月增6%至124萬棟,截至5月11日為止當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212,000人,而費城聯邦儲備銀行調查的5月製造業商業一般活動擴散指數則自4月的8.5升至16.6、創4個月高。

上述消息帶動美股勁揚、避險需求降溫,也讓公債殖利率反彈。

投資人仍在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戰發展。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5日宣布,預期他將飛往北京重啟貿易判。

不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允許政府機關禁止美國企業向「敵國」(foreign adversaries)供應商購買電信設備,卻讓市場對貿易談判的樂觀看法為之一挫。

另一方面,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 16日則在演說中罕見批評,Fed不應該在通膨如此低迷時緊縮貨幣政策。他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應該向市場傳達,央行會讓通膨略為高於2%目標的訊息,以表明Fed對於刺激經濟是認真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7 07:41: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