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連5年虧損、擬裁員千人;與台陸聯盟的協商順利

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15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財報:車用面板銷售雖呈現增長,不過因中國經濟減速、智慧手機換機週期長期化,導致智慧手機用面板出貨疲弱,可實現4邊超窄邊框的新型面板「Full Active(搭載於蘋果iPhone XR上)」出貨量未能達到原先預期的目標,加上中國競爭同業擴大生產、智慧手機廠擴大採用OLED,拖累合併營收年減11.3%至6,366.61億日圓,合併營損額為309.89億日圓(前一個年度為營損617.49億日圓)。

另外,因生產「Full Active」的白山工廠產能利用率低下、提列747億日圓減損,茂原工廠也提列5億日圓損失,因此上年度合併淨損額為1,094.33億日圓(前一個年度為淨損2,472.31億日圓)、連續第5年陷入虧損。

上年度JDI行動部門(包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機用面板產品)營收年減17.2%至4,668.73億日圓;車用部門(車用面板)營收成長4.3%至1,123.13億日圓;非行動部門(包含數位相機、穿戴裝置等民生機器用面板、醫療用顯示器等產業機器用面板以及專利收入)營收成長25.7%至574.75億日圓。

展望今後業績,JDI指出,車用面板需求雖預估將持續強勁,不過在行動裝置用面板部分,預估在季節性需求旺盛的秋天之前、需求恐持續疲弱,因此預估今年度上半年(2019年4-9月期間)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2,143億日圓)萎縮10%左右。

JDI並於15日宣布,將在2019年9月底前藉由招募自願離職的方式縮減1,000名員工,且將縮減董事報酬及管理職獎金,相關細節將在今年度第一季(2019年4-6月期間)公布。

路透社報導,關於何時能由虧轉盈一事,JDI社長兼最高執行負責人(COO)月崎義幸於15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之前已好幾次說要轉盈、但都未能遵守約定。希望能謹慎作出轉盈的約定」。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台陸聯盟再度推延對JDI出資案的查核作業時間一事,月崎義幸指出,「與台陸聯盟的協商順利進行」。

JDI並於15日宣布,因病療養中的會長兼最高營運負責人(CEO)東入來信博將退任、由月崎義幸兼任CEO職務。

JDI 5月13日表示,接獲來自台陸聯盟3家企業的通知,該3家企業將對JDI的事業展望再度進行精查之後、才會針對出資案進行內部的查核作業。此為台陸聯盟2度延後對JDI出資案的內部查核時間。

台陸聯盟的成員包含台灣觸控面板大廠TPK宸鴻(3673)、中國的嘉實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arvest Tech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以及富邦蔡氏家族之私人投資公司Cosgrove Global Limited/Topnotch Corporate Limited(CGL Group)。

根據JDI 4月12日公布的資料顯示,JDI將接受由宸鴻等3家企業籌組的台陸聯盟「Suwa Investment Holdings, LLC(以下簡稱Suwa)」的金援,最高從將Suwa獲得800億日圓資金。Suwa將出資420億日圓、以每股50日圓的價格取得JDI普通股,藉此將取得JDI 49.8%股權、將成為JDI的最大股東。Suwa並將出資180億日圓認購JDI附新股預約權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且之後將視JDI資金需求決定是否追加認購200億日圓JDI可轉換公司債。

除金援之外,JDI也和宸鴻簽署基本契約、將於液晶面板業務進行合作。另外,JDI和嘉實科技達成基本共識、將於蒸鍍式OLED的量產進行合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07:28: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