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Q4獲利續成長 雲端營收大增76%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公佈最新財報,2019財年第4季(2019年1-3月),阿里巴巴營收為人民幣935億元(下同),年增51 %,優於市場預期的915.8億元;歸屬股東淨利潤258.3億元;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的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報8.57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0%,遠高於彭博社調查的分析師預測值6.5元。

以全年來看,2019財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阿里巴巴營收達3,768億元,年增51 %;歸屬股東淨利潤876億元;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的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報38.4元,比去年成長17% 。

阿里巴巴表示,營收實現大幅成長,主要受惠於中國商業零售業務、整合訂餐平台餓了麼(Ele.me),以及雲端業務的強勁增長所推動。財報資料顯示,2019財年第4季,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營收為人民幣77.26億元,較2018年同期的43.85億元增長76%,主因在於每個客戶的平均貢獻金額有所上升。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表示,「阿里巴巴正日益成為中國消費的日常代名詞,全年活躍消費者達到6.54億,並不斷擴大我們在下沉市場的滲透率。」 他指出,「我們的雲端、數據技術以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動作用,使得我們能夠持續變革企業在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營運方式,這將有利於我們的長期增長。」

根據研調機構IDC的數據,阿里巴巴現為全球第三大雲端服務供應商,僅次於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並拿下中國市場的冠軍寶座,市占率超過40%,為中國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

展望2020財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阿里巴巴預估營收將達5,000億元,年增33%;彭博社調查分析師預估全年營收為5,090億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阿里巴巴15日收盤上漲1.58%、收177.60美元,今年以來累漲29.5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3:41: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