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衝突影響經濟表現 將會令美元走軟、金價走高

金拓新聞5月15日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鑑於貿易緊張升高將會影響美國經濟以及拖累美元的表現,黃金將會是一項具有吸引力的避險資產。報告指出,不只是中美兩國的貿易戰,美國與歐盟也面臨潛在的貿易衝突,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更大;因川普考慮對歐盟進口汽車徵收25%的關稅,此將會在5月18日的期限前作出決定,雖然最新報導稱美國可能推遲6個月再做決定。

報告表示,如果美國推遲對歐盟汽車徵收關稅,歐元兌美元匯價應該能夠獲得一些支撐;但即使美歐的貿易戰暫時避免,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仍然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的風險。該行上週的報告就表示,如果中美貿易爭端不能徹底解決,則全球經濟衰退可能將會難以避免,而貿易緊張以及對經濟成長的衝擊也可能將使得企業的違約風險大增。

報告指出,去年8、9月期間貿易衝突升溫的時候,美元反而受到支撐;但是現在的情況似乎出現了一些變化,特別是美歐之間如果爆發貿易戰的話,聯準會可能會被迫降息因應,這是美元目前不再能受惠於貿易戰的主要原因。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聯準會9月降息的機率為45%,12月降息的機率則超過7成。

報告表示,除了貿易衝突以及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之外,包括公債殖利率曲線的進一步反轉,以及投資人悲觀情緒的蔓延等,也都將會拖累美元的表現,從而為金價帶來支撐。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元走軟以及金價走高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也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升溫將為金價的復甦提供動能,特別是如果股市下跌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幅度夠大,聯準會就將考慮降息。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則在報告中稱,貿易問題雖然是推升金價的因素,但如果出現解決希望也將成為打壓金價的原因。福四通國際分析師梅爾(Edward Meir)表示,在川普淡化中美貿易衝突稱只是一些意見不合,雙方談判並未破裂,並認為在適當的時機就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後,預期接下來貿易戰對金價的影響將會有所消退;特別是如果美股持續反彈的話,預期金價也將會再次回落。

黃金礦業基金公司Myrmikan Capital LLC創辦人兼總經理歐利弗(Daniel Oliver)認為,金價長期來說肯定將會上漲,稱僅管黃金多頭等待金價突破約每盎司1,350美元的壓力價區已經有長達5年的時間,但他認為這並不是因為黃金的價值遭到質疑,而主要是由於美元強勢的關係。歐利弗表示,黃金作為貨幣已經有4千年的歷史,金價在1930年代、1970年代,還有金融風暴之後都曾經大幅上漲,未來也將如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1:22:3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