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品位下滑及稅率提高 巴里克考慮出售尚比亞銅礦

路透社5月15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全球第二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下半年或將考慮出售尚比亞的盧姆瓦納銅礦(Lumwana),目標可能是來自中國的買家,該公司計劃接洽包括中國鋁業以及五礦資源等企業。分析師預期該礦的估值最高將能達到5億美元。

巴里克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上週在發布財報時表示,該公司預計將處分價值約15億美元的非核心資產。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ank of Montreal Capital Markets, BMO)分析師凱普(Andrew Kaip)預估,巴里克所要處分的最大一筆資產可能就是尚比亞的盧姆瓦納銅礦。

分析師指出,作為非洲的第二大銅產國,尚比亞今年一月起調高礦業公司的有效稅率,並對進口銅徵收5%的關稅,以保護該國礦產部門的利益,同時降低外債以及不斷攀高的預算赤字。但尚比亞礦業協會則擔心政府的舉措可能有反效果,可能導致礦商出走以及銅產量的下滑。該國的銅出口佔總出口的七成比重。

在尚比亞經營的主要外國礦商包括瑞士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加拿大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加拿大第一量子礦產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和印度韋丹塔資源集團(Vedanta Resources)等。咨詢機構CRU Group預計非洲兩大銅產國民主剛果與尚比亞未來十年的產量有望倍增。

出售尚比亞銅礦並不意味巴里克黃金公司將會完全退出銅的生產,該公司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上週表示,該公司仍將會尋覓優質的銅金礦資產。分析師指出,盧姆瓦納銅礦的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已經下滑,加上該國上調稅率,這些都使得該礦的經營成本逐漸攀高。

2019年第一季,巴里克黃金公司黃金產量以及銷售量均約為137萬盎司,銅產量為1.06億磅,銅銷量從去年同期的8,500萬磅增加至1.03億磅,平均銷售銅價也從去年同期的每磅2.98美元上漲至每磅3.07美元,此帶動銅銷售額年增近5成至1.63億美元。這是該公司去年10月宣布收購西非黃金生產商蘭德黃金資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 Limited)之後的首份財報。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4:23: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