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貿易戰若再升溫,智慧機以蘋果最受影響

TrendForce調查,今(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雖有急單湧現,但受傳統淡季及民眾換機意願低落影響,回溫力道不若去年同期強勁,總生產數僅3.11億支,年減9%。展望第二季,市場需求回歸穩定,第二季下旬也將進入旺季備料階段,但估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僅與去年同期3.5億支持平,全年生產總量預估約14億支,則較去年衰退3.7%。針對近期中美貿易衝突升溫,TrendForce認為,若美國確定針對包括手機、筆電、螢幕及多項民生用品在內等約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25%關稅,其中智慧型手機品牌廠預估以蘋果受影響最鉅。

TrendForce指出,蘋果手機在美國市占率將近4成,主要的生產據點皆以中國為主,僅小部份在印度生產,目前的代工廠包含富士康、和碩(4938)等,短時間內都沒有遷廠計劃,若確定開徵關稅,預估將大幅影響蘋果手機的銷售表現,而生產基地於越南的三星則可能受惠。然而,考量蘋果扮演美國經濟舉足輕重的角色,在無法回美國製造的前提下,美國可能採取蘋果產品的排外條款或適用其它稅制,以降低通貨膨脹對美國產生的傷害。

而中國大陸也在5月13日宣布針對自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食物、日常用品等課微5~25%不等的關稅,雖未波及電子零組件,但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可能進一步升級,恐導致全球經濟脫離正軌。

根據TrendForce公布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排名,前六席次依序為三星、華為、蘋果、OPPO、小米以及Vivo。排名第一名的三星,受惠S10的發表以及穩定的區域性市場銷售,儘管面對淡季的低迷需求,生產量卻沒有太大的調整,第一季生產總數為7,250萬支,與去年同期相仿。預估第二季生產量約7,350萬支,與第一季持平。

排名第二的華為堪稱第一季最大贏家,受惠Mate系列持續熱銷,以及在拉美、中東等地的銷售成長,加上為因應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導致的突發狀況,提高風險備料,華為第一季生產總數達6,050萬支(華為自結出貨數量為5,910萬支),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44%。第二季華為將由新款旗艦機P30系列接續發酵,冀透過高階機種研發能力的不斷突破,帶動第二季的生產數量持續成長,預估總數將達6,310萬支,季成長約4%。

蘋果受新機定價偏高所累,銷售不如預期,而中國市場以往為蘋果高階手機銷售主戰場之一,然受到中美貿易衝突及華為高階產品熱銷的雙重衝擊,導致蘋果第一季生產總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滑落26%,僅4,150萬支,全球排名滑落至第三。第二季適逢新舊款手機的過渡期,雖然有iPhone XR加單支撐,但預期消費者普遍持觀望態度,因此第二季的生產表現仍將較第一季衰退,預估總生產數量將落在4,000萬支以內。

除此之外,OPPO、小米、Vivo分別名列全球第四名到第六名,三者處境類似,內憂有華為的攻城掠地,外患則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難以突破既有格局。就個別表現來看,OPPO第一季生產數量為2,680萬支,年減4%;第二季預估生產數量有機會持平去年同期,達3,050萬支。全球生產數量排名第五的小米,第一季生產總數2,450萬支(小米自結出貨數量為2,750萬支),年減17%,預估第二季仍將較去年同期衰退,生產數量約2,780萬支。至於排名第六的Vivo,第一季年增逾10%,生產總數約2,180萬支,預估第二季生產總量有機會達2,720萬支。

總結今年市場表現,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減緩前提下,華為的大幅成長意味著其它競爭品牌的市占萎縮,而其中又以銷售區域重疊性高的小米、OPPO、Vivo首當其衝。儘管小米、OPPO、Vivo透過增加線上銷售比重或是重新定義品牌等方式,來爭取更多的海外訂單,但考量全球需求呈現負成長,TrendForce預估今年三季的生產總量若能與去年同期持平,將是最好的表現。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5:10: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