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人民幣需貶破7兌一美元 才能抵銷美第4波關稅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生變之際,離岸人民幣也一路貶至四個多月低點。分析人士直指,人民幣相對美元必須貶破7,才能抵銷美國第四波對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課25%關稅的衝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自4月18日起漲以來,至今升幅已超過3%,5月14日的盤中高點(6.9192)創2018年12月24日以來新高。年初迄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值了0.63%。

南華早報16日報導,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北京當局認為,中美可能達成協議,則中國仍會想辦法支撐人民幣匯價。不過,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說,倘若美國真的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開徵關稅,北京就比較沒有支撐人民幣的理由。

中國的外匯政策,是中美貿易談判的核心問題。美國政府要求北京限制人民幣的貶幅、不可完全抵消美國調升關稅的衝擊。分析人士直指,為了終結貿易戰,北京決定接受這樣的條件。ING Bank亞太研究部主管Rob Carnell警告,倘若人民幣突然驟升,貿易談判會徹底完蛋。

外匯分析師Greg Gibbs則認為,人民幣至今面臨的壓力,顯示中國必須承擔大多數的關稅成本,因為匯價走貶將推高中國的進口成本、削弱當地消費者的購買力。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全球市場東亞部主管Cliff Tan指出,理論上,中國得讓人民幣貶破關鍵的7兌換一美元關卡,才能完全抵消美國計畫對3千億美元陸製品加徵的25%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大約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的25%關稅展開作業程序,於美股5月13日盤後公布擬好的課稅清單,手機、筆記型電腦都被包括在內,但藥品、稀土原料未被納入。

USTR在5月13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產品的課稅清單提議(共計3,805項產品類別),將在6月17日舉行公聽會。針對該份清單的所有抗辯與評論,必須在公聽會結束後七天內提出。USTR並未說明,此輪關稅將在何時生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3:48: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