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生變前!陸3月拋美債、單月出售額創兩年半高

就在中美對於貿易問題僵持不下之際,中國3月份的美國公債出售額、創下接近2年半以來的新高紀錄,引起市場疑慮。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15日最新公布的資料,中國3月份出售的美國公債總額多達204.5億美元、創2016年10月以來最大單月賣出額,2月份則才剛買進10.8億美元。

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債的持有部位在3月份減至1.121兆美元,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2月份的持有部位為1.131兆美元。自去(2018)年9月以來,中國僅2月小幅買超,其餘月份都呈現賣超。不過,中國仍是美國公債最大的持有國。

這份數據涵蓋的時間,是在中美最近談判破裂、互相拉高關稅之前。部分市場人士擔憂,中國可能會加碼賣出美債,藉此干擾市場、推升殖利率,進而增加美國政府的借貸成本。

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說,幾乎所有客戶都會問,中國是否會以出售美債作為報復美國的工具。中國坐擁龐大外匯存底,可能出售美債也成為投資人最關心的話題,市場對之應該要認真看待。

中國龐大的美債部位,證明中美貿易有多不平衡。中國之所以大買美債,部分是因為出口業從美國賺取了大量美元。一般來說,中國會出售美債(實際上就是拋出美元)、藉此支撐人民幣匯價。然而,3月期間人民幣相對美元是持平的。

Slok指出,一般來說,中國拋售美債的理由都是為了支撐匯價,但這一次的數據出人意表、也帶來許多疑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12:15: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