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股市回升帶動 LME基本金屬全面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15日全面上漲,受股市回升的帶動,以及預期中美兩國最終仍可望達成貿易協議的激勵。期銅上漲1%,報每噸6,085美元。期鋁上漲0.5%,報每噸1,855美元。期鉛上漲0.6%,報每噸1,813.50美元。期鋅上漲1.2%,報每噸2,626美元。期錫上漲0.3%,報每噸19,845美元。期鎳上漲2.1%,報每噸12,150美元。大陸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4%,低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6.5%,今年1-4月累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6.2%。

美國鋁業(Alcoa Corporation)執行長哈維(Roy Harvey)表示,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升高對全球鋁價帶來負面的影響,可能將對鋁行業造成廣泛的傷害。美國鋁業在關稅大戰當中也有受益,由於美國對進口鋁徵收10%的關稅,美鋁財務長William Oplinger此前表示該公司因為關稅每年可受益約1億美元。不過,美國的鋁進口關稅並未排除加拿大,而美鋁在加拿大仍有工廠,因此該公司也極力呼籲政府應該免除加拿大的鋁進口關稅。

美國鋁業協會5月14日公布的月度數據顯示,2019年4月,美國原鋁產量為94,889公噸,較前月減少0.8%,較去年同期增加34%,換算年產量的生產年率達到115.4萬噸。今年1-4月,美國原鋁產量年增40.5%至377,534公噸。2018年美國原鋁產量年增21%至896,652公噸。

加拿大鋁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19年4月,加拿大原鋁產量為235,778公噸,較前月減少3.2%,較去年同期減少1.9%,生產年率為287萬噸。今年1-4月,加拿大原鋁產量年減3%至940,899公噸。2018年加拿大原鋁產量年減5%至2,924,389公噸。

合計美國與加拿大,2019年4月,北美原鋁產量為330,667公噸,較前月減少2.5%,較去年同期增加6.3%,生產年率為402萬噸。今年1-4月,北美原鋁產量年增6.5%至1,318,433公噸。2018年北美原鋁產量年增6%至382萬噸。

澳洲兩大礦商必和必拓(BHP)與力拓(Rio Tinto)不約而同將目光投向電動車電池金屬。必和必拓此前一度考慮出手的澳洲西部鎳業(Nickel West)資產,最後因為鎳價下跌未能尋得合適買家而決定自行營運,公司認為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提高單次充電可行駛里程的鎳需求量也將增長,並預期來自電動車市場的鎳需求量將自2020年起開始加速。

力拓則表示該公司在塞爾維亞的賈達爾(Jadar)鋰礦項目預計將在18個月內完成可行性評估。力拓集團投資部門負責人Andrew Latham此前表示,該項目運營成本低,吸引了大批投資者。力拓表示,該礦是世界最大鋰礦床之一,其鋰產量可達全球的10%;該礦計劃將於2023年8月開始投產,初期估年產5萬噸的碳酸鋰,後續規模還將擴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07:22: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