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汽車與鋼鋁關稅露出曙光、盼降息 道瓊連2紅

市場謠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暫緩對汽車及零組件開徵關稅、中美貿易戰疑慮降溫,帶動股市由黑翻紅,再加上零售銷售數據令人失望、引發降息預期,使得美國四大指數15日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5日終場上漲0.45%(115.97點)、收25,648.02點,已連續第2個交易日收紅。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13%(87.65點)、收7,822.1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58%(16.55點)、收2,850.9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81%(11.67點)、收1,454.50點。

CNBC 1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計畫將汽車關稅延遲最多六個月,以免在中美貿易問題尚未解決之際,又跟其他國家開啟爭端。白宮必須在本週六(5月18日)前決定,是否要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對進口的汽車及相關零組件加收關稅。福特(Ford Motor Co.)、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聞訊上漲1.17%、0.89%。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5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前作證時則表示,他預料會在近期內前往中國、進行更多貿易談判。梅努欽說,中美對於貿易協議還有許多工作尚待完成。不過,他並未說明下一輪談判要在何時展開。

梅努欽同時表示,美國即將跟加拿大、墨西哥達成共識,移除鋼鐵及鋁的進口關稅。他說,移除對加拿大、墨西哥開徵的鋼鋁關稅,對《美墨加協議》(USMCA)能否順利通過極為重要。

美國延遲開徵汽車關稅、再加上中美有望繼續協商,使市場緊張氛圍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4日大跌12.12%後,15日又下挫8.97%、收16.44點。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4月零售銷售數據意外下滑、主因消費者減少支出,勞工部的另一份報告也顯示美國4月的工業生產意外降溫。這引發了降息預期。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15日的最新預測,美國2019年第2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僅將達1.1%。這遠不如第一季的3.2%成長率,也遜於CNBC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2%。

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聯準會(Fed)在2020年1月底前降息一碼的機率應該有80%,2019年9月的降息機率也有51%。另外,2020年1月底前降息兩碼的機率,則有42%。

在個股變化方面,測試分析儀器生產商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 Inc.)最新公布的上季淨利不如市場原先預估,股價應聲重挫11.01%、收67.6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07:07: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