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中東局勢緊張 NYMEX原油上漲0.4%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月15日收盤上漲0.24美元或0.4%成為每桶62.02美元,主要受到中東局勢緊張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53美元或0.7%成為每桶71.77美元,則是寫下兩週以來的收盤新高。英富曼經濟(Informa Economics)能源市場分析師史提維斯(Marshall Steeves)表示,從波斯灣到委內瑞拉的石油供應都因不同問題而遭遇威脅,需求面則是有貿易戰威脅著全球經濟成長,這令油價可能持續大幅震盪。

國際天然氣聯盟(International Gas Union, IGU)年度報告表示,受到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增長的帶動,2018年全球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量年增40%達到4,160億立方公尺,佔全球天然氣總消費量33,900億立方公尺的11%。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平均出口量為30億立方英尺/日,今年1月的出口量則達到41億立方英尺/日。美國能源部預估,今明兩年(2019、2020)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將分別達到47億立方英尺/日與75億立方英尺/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月報表示,4月份,OPEC一籃子參考油價平均為每桶70.78美元,創下6個月來的新高,因主要產油國家的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石油供應擔憂的影響。中東的緊張局勢本週升溫,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設施遭到伊朗支持的葉門武裝發射裝載炸藥的無人機襲擊,並因此關閉了通往紅海地區的輸油管道。本週稍早,更有油輪在接近中東石油咽喉荷莫茲海峽附近遭到襲擊。沙國當前原油出口量約700萬桶/日,其中10%輸往歐洲主要是透過通往紅海的原油管道。

OPEC本月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維持不變為3.2%,相比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6%,但主要國家的經濟預估多有調整。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估上調0.2個百分點至2.6%,相比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日本經濟增長預估則是下調0.2個百分點至0.4%,相比去年為0.8%;歐盟經濟增長預估維持不變為1.2%,去年為1.8%;中國大陸經濟增長預估上調0.1個百分點至6.2%,去年為6.6%;印度經濟增長預估維持不變為7.1%,去年為7.3%;巴西經濟增長預估下調0.1個百分點至1.7%,相比去年為1.1%;俄羅斯經濟增長預估維持不變為1.6%,去年為2.3%。

OPEC對2018與2019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與前月相同,分別將年增141萬桶/日與121萬桶/日,各達到9,873萬桶/日與9,994萬桶/日。2018年,OPEC以外的石油供應年增291萬桶/日達到6,237萬桶/日,2019年則預估將年增214萬桶/日達到6,452萬桶/日,產油增長主要來自美國、巴西、俄羅斯、澳洲與英國等,墨西哥、哈薩克、挪威與印尼等產量則是下滑。受到OPEC以外石油供應增長的影響,2018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年減160萬桶/日至3,160萬桶/日,2019年則預估年減100萬桶/日至3,060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6 07:19: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