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貿易爭端拖累世界經濟,美國是始作俑者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外交部今(15)日舉行例行發布會,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為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回應表示,已注意到國際社會對新一輪中美互徵關稅的反應,對各方表達的憂慮表示理解;不過,這是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是美國打響了加徵關稅的第一槍,也是美國在反覆操弄「極限施壓」,不是中國。迄今為止,中方的所作所為完全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反制,純屬自衛反擊,以維護、捍衛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耿爽指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而且會拖累世界經濟,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美方本應與中方一道,肩負起應負的責任,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卻一意孤行,單方面地發起貿易戰,多次在中方滿懷誠意進行磋商之時,違反雙方共識,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

耿爽表示,誰是新一輪中美關稅戰的始作俑者,誰是阻礙全球自由貿易的規則破壞者,誰又是拖累世界經濟增長前景的風險製造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希望美方能聽一聽國際社會的正當的和理性的呼聲,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因為這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MoneyDJ 新聞 2019-05-15 16:56: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