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破8千美元!CME:期貨成交量刷新歷史高

就在中美貿易關係又趨緊張之際,比特幣重返飆漲模式,週二(5月14日)一口氣突破8,000美元整數關卡,年初迄今漲幅已超過一倍。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14日盤中勁揚5.8%至8,268.71美元、創2018年7月29日以來盤中高。年初迄今,比特幣已飆逾120%。CCN.com 14日報導,比特幣在過去24小時內,從7,000美元大漲至8,300美元左右,漲幅高達17%。

CNBC 14日報導,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分析師Andy Brenner說,想要確認究竟是誰在買比特幣、根本不可能,但可以合理推論,應是中國投資人在利用比特幣分散風險。他直指,比特幣最近展開大漲行情的同時,人民幣相對美元則大幅走貶。

投資機構對於比特幣的交易愈來愈有興趣,也成為提升報價的催化劑。市場最近謠傳,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將在近期內允許客戶買賣虛擬貨幣。

不過,《區塊鏈攻擊:比特幣、區塊鏈、以太坊和智慧合約》(暫譯,原文為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chain: Bitcoin, Blockchain, Ethereum & Smart Contracts)一書作者David Gerard 13日在部落格上指出,被稱為「鯨魚」的大型虛幣交易者不斷推升比特幣幣值、迫使空單回補,藉此賺取暴利,才是促成這波漲勢的背後原因。

與此同時,全球最大期貨交易所營運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則發布推文指出,CME的比特幣期貨成交量,在5月13日上衝至33,700口(相當於168,000枚比特幣)、寫下史上新高紀錄,較4月4日的前次歷史高點(22,500口)大增近50%。

大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BitMEX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Arthur Hayes 12日也透過Twitter表示,BitMEX的單日成交金額,在週日當天突破100億美元、來到100.3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為何比特幣近來突然飆高?答案也許跟中國悄悄降低外幣現金提款上限有關。

南華早報報導,中美將近一年的貿易戰開始產生衝擊,中國當地的銀行對外幣提款的檢視標準日趨嚴格,最近還悄悄降低了美元的提領額度,進一步收緊資本管制。

交通銀行一位不願具名的高層透露,去(2018)年底開始,銀行的美元提領檢查標準,已從5,000美元調降至3,000美元。與此同時,銀行還被要求列出觀察名單,監控太常提領外幣的客戶。在此之前,一次提領超過5,000美元,需要檢附證明文件,例如海外旅遊的機票、或海外醫療照護的收據。最近,提領上限已被降至3,000美元。(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5 09:38: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