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不滿貿易草案內含”不平等條款”、下令刪節30%

中美談判瀕臨破局邊緣,據傳是因為北京當局將之前擬好的貿易協議草案一口氣刪掉30%,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勃然大怒的緣故。

日經新聞15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美雙方談判了5個月,好不容易擬好150頁的草案,當中涵蓋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與落實機制共七個章節。然而,北京領導層認定,跟法令約束力有關的內容等同「不平等條約」(an unequal treaty),下令刪節,而草案的頁數也因此被修改到只剩105頁。

美國商務部才剛在5月13日將12個外國組織及自然人,加入禁止出口美國敏感科技的名單,當中包括了六家中國企業。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新聞稿中表示,美國不容許中國以軍民合一的策略,透過國家策劃的非法技術轉移行動,傷害美國的國土安全。

被列入名單的中國企業分別是深圳艾文電子科技(Avin Electronics Technology)、廣東南海多瑪電子(Multi-Mart Electronics Technology)、深圳天高科技(Tenco Technology)、浙江臨海屈龍奎(Longkui Qu)、深圳宇力達科技(Yutron Technology)、浙江臨海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Taizhou CBM-Future New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商務部指出,其中兩家中國企業曾違法出口受到管控的科技,這些技術後來被提供給人民解放軍底下的組織機構。

紐約時報才剛在5月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談判官員5月初要求修改多項中美協議條款,大出美方意料之外。北京要求改變的項目包括智慧財產權、貨幣操縱等,尤其反對美方限制中國政府對產業的補貼。美方希望中國將限制補貼的條文寫進法律,北京當局卻稱,不會聽從外國政權指揮、改變本國的法律。根據消息,中國雖同意揭露更多跟補貼有關的訊息、撤銷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者,但雙方對於如何詮釋WTO規則、卻有許多爭議。另一方面,川普團隊堅持要繼續對中國接受補貼的產業課關稅,則引起中方反彈。

南華早報5月7日報導,消息顯示,中方談判人員稍早曾提議作出更多讓步,卻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駁回。據傳,習近平說:「我會對一切可能的後果負起責任。」之後,中國談判官員就對華盛頓提出較為強硬的意見。駐上海政治分析師Chen Daoyin直指,中共中央政治局(politburo,中國共產黨權力最大的決策部門、由25人組成)在最近一次會議上,並未如2月份那樣完全聚焦在穩定經濟上頭,領導層也許認為,關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沒有想像那麼嚴重。

市場謠傳,北京解讀川普近來的言行後,認為美國有準備讓步的跡象,是中方決定改採強硬風格的主因。華爾街日報5月9日引述熟知中國想法的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近來不斷要求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降息,在北京當局眼中,成了川普認為美國經濟比他預期還要疲弱的證據。不只如此,川普頻繁宣揚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還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承諾要購買更多美國黃豆大為讚賞,讓北京受到進一步鼓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5 13:3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