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稱中美只是小口角、談判未破局 費半反彈

中美緊張關係大幅升溫、令美國四大指數週一(5月13日)出現今(2019)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後,週二美股跌深反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聲稱會在對的時機跟中國敲協議、中美只是有點小口角,似乎讓市場恢復了些信心。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14日終場上漲0.82%(207.06點)、收25,532.05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14%(87.47點)、收7,734.4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22.54點)、收2,834.4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4%(33.88點)、收1,442.83點。

川普14日在Twitter上發表了一連串訊息,他在其中一條推文內指出:「當時機對了,我們就會跟中國敲協議。我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尊敬和友誼是無限的,但我之前就跟他說過很多次,這必須是一份對美國很棒的協議、否則完全不合理。自從荒謬、只著重單一方面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我們就對中國失去了龐大貿易優勢,一定要想辦法彌補一些回來。這肯定會發生、且比人們想像還快!」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川普14日對記者表示,中美只是「有點小口角」(a little squabble),因為美國過去數十年來,遭到非常不公平的對待。他堅稱兩國談判並未破裂,對話仍在進行中,且「總是會繼續」(It will always continue)。他形容跟中國的對談「極佳」(very good),還說跟習近平有非凡的友誼。

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川普才剛在週一稍晚表示,美國代表團最近遠赴中國的貿易談判是否成功,應該3-4週內就會知道,而他自己是覺得應該很成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在每日例行的記者會上也提出類似說法,直言就他的理解,中美已同意繼續進行相關討論。

市場緊張氛圍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日飆漲28.12%後,14日大跌12.12%、收18.06點。

路透社報導,Bell Investment Advisors投資長Jim Bell說,昨天(13日)美股跌得相當深,今日應是很好的買進機會,川普已開始試著撫平中美關係。他認為,許多人依舊認真看待川普言論,他的政策擁有強大支持度,人們希望相信川普「最終會有好結果」的說法。

對貿易敏感的工業類股反彈。波音(Boeing Co.)、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分別上漲1.68%、1.73%。對中國市場有大量曝險的科技類股也同步上揚,蘋果(Apple Inc.)、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超微(AMD)分別上漲1.58%、1.93%、4.12%。

第一季財報週的高峰期已過,標普500成分股中,已有453家業者公布財報。路透社統計顯示,在已經公布財報的企業中,75.3%擊敗了分析師原本預期,比例略低於過去四季的平均值(7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5 07:00: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