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價格比偏高有助銀價回穩 鈀金表現仍將優於鉑金

金拓新聞5月13日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報告表示,雖然銀價今年以來的表現不佳,但該行預期銀價將逐漸回穩至每盎司15美元價位,並預期年底銀價可望上漲至每盎司15.90美元,因預期當前偏高的金銀價格比將會回落。今年以來金價上漲2.1%,銀價則是下跌4.9%。紐約黃金期貨13日收盤上漲1.1%至每盎司1,301.8美元,白銀期貨則是下跌0.1%至每盎司14.777美元,金銀價格比為88倍。

美銀美林報告稱,全球銀礦產量下滑,以及白銀在太陽能產業的需求成長等,都有望幫助銀價穩定;此外,白銀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穩定也顯示投資人並沒有因為銀價的下跌而失去信心。全球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今年來累計僅減少0.2%或20公噸至9,846.81公噸,反觀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今年以來的黃金持有量則是減少51公噸或6%至736.459公噸。

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則是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升溫為金價的復甦提供了一些動能,稱如果股市下跌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幅度夠大,美國聯準會可能就會考慮降息,從而將為金價提供支撐。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聯準會9月降息的機率接近5成,12月降息的機率則超過7成。

英國諮詢公司金屬聚焦(Metals Focus)報告表示,2019年鈀金市場仍將維持供給短缺,而鉑金市場則將供給過剩,因此今年鈀金的價格表現仍將會優於鉑金。該行表示,去年鈀金市場供給短缺82.1萬盎司,鉑金市場則是供給過剩34.9萬盎司,這令鈀金價格去年上漲12.8%,而鉑金價格則是下跌14.7%。今年以來,鉑金與鈀金價格雙雙上漲,其中鉑金價格上漲6.8%,鈀金價格則是上漲10%。

金屬聚焦公司預估,2019年鉑金市場將會供給過剩63萬盎司,今年底鉑金的庫存水平也將升至970萬盎司,相比2010年底時為690萬盎司;鈀金市場則預估將供給短缺57.4萬盎司,今年底鈀金的庫存水平預估為1,290萬盎司,則是低於2010年底的1,770萬盎司。該行表示,鈀金市場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將是實質短缺的局面,並預期今年的鈀金均價將年增45%達到每盎司1,490美元。紐約鉑金期貨13日收盤為每盎司854.9美元,鈀金期貨為每盎司1,316.80美元。

金屬聚焦公司預估,2019年,佔鈀金總需求八成比重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將年增3.6%至859萬盎司,主要因為汽車的排放標準更趨嚴格的影響;鈀金供應量則預估年增4%至1,011萬盎司,其中礦產供應量預估年增5%至717萬盎司,回收供應量預估年增3%至294萬盎司。今年鉑金市場的總需求預估將年減1.2%至770萬盎司,為連續第四年下滑;其中佔四成比重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將連續第三年下滑,同樣佔四成比重的首飾需求也預估年減3%。2019年鉑金的礦產供應量則預估將年增3%。該行預估今年鉑金均價將年減1%至每盎司87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4 14:39: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