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揭3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清單:納手機和筆電 排除稀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大約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的25%關稅展開作業程序,於美股5月13日盤後公布擬好的課稅清單,手機、筆記型電腦都被包括在內,但藥品、稀土原料未被納入。

USTR在13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見此),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產品的課稅清單提議(共計3,805項產品類別),將在6月17日舉行公聽會。針對該份清單的所有抗辯與評論,必須在公聽會結束後七天內提出。USTR並未說明,此輪關稅將在何時生效。

USTR提議的關稅清單,基本概括了目前尚未受到關稅影響的產品,當中包括衣服、鞋子、除雪機、削鉛筆機等消費者日常用品,以及牛奶、各種動物製品、鋼鐵和鋁。

不過,清單排除了中國製造的藥品、藥物原料、一部分的醫療產品以及稀土等關鍵原料。對電動車、國防及製藥產業而言,稀土及部分醫療原料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USTR針對之前幾輪關稅豁免的產品,不會受到上述關稅的影響。USTR也在美國股市13日收盤後公布340億美元中國輸美製品的25%關稅豁免清單(見此)。

路透社報導,這比之前幾輪公聽會的期限短上許多。美國2018年夏季初步對中國2千億美元輸美產品提出的課稅名單,給予大眾約71天的檢視期。相較之下,最新一輪3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只給了42天的公眾檢視期。

日經新聞報導,USTR公布的名單,包括總值432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以及375億美元的筆記型電腦。業界擔憂,南韓、台灣等仰賴出口的經濟將受創。一名供應鏈業界人士透露,傳統消費性電子品牌,在中國都有極深的製造根基,在其他地方重建新的供應生態,需要大量人力與物力。

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 KITA)旗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rade)的估計,倘若所有出口至美國的中國製品全都被課徵25%關稅,南韓出口額恐受到接近20億美元的衝擊,對於南韓經濟的負面影響則更加龐大,企業或許會延遲投資計畫、金融市場動盪也將加劇。

全球第三大矽晶圓材料供應商環球晶(6488)董事長兼執行長徐秀蘭(Doris Hsu)表示,多數客戶原本都預期,市場需求有望在今(2019)年下半年反彈,但現在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市況能見度非常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4 10:51: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