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揭新關稅!陸出口商直呼:完全扼殺美國市場

就在中國13日宣布要從6月1日起,將600億美元的美製品關稅拉高至最多25%、藉此報復美國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隨即在數小時後揭露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的25%關稅清單。許多中國出口商大喊吃不消,貨運量已萎縮3-5成的香港貨運業者,更直言最壞情況尚未到來。

南華早報14日報導,美國最新提議的3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清單,讓部分中國出口商感到意外。開設遊戲搖桿出口公司Sky City 2K的Anna Kam說,這「完全扼殺了我的美國市場」(this will completely kill my US market),令人嚇傻。Kam直指,他們的毛利率只有12-15%,25%關稅完全抹煞了公司的獲利空間。

事實上,在最新關稅發布之前,美國就暗中實施了非關稅壁壘。Kam說,早從8個月前開始,每3-4個月,她的公司就會有一筆貨物被美國海關毫無理由地攔下。她在業界已5-6年,過去鮮少發生這種情況。歐美市場有85%的遊戲搖桿是由中國製造並出口,這些搖桿會先轉運到香港,然後運送至歐洲及美國西岸。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Lok Ma Chau China-Hong Kong Freight Association)董事長Stanley Chiang Chi-wai則透露,根據超過200名貨車駕駛的說法,農曆春節以來的業務量,比起去(2018)年同期大概萎縮了30~50%之譜。如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反擊、觸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敏感神經,最壞的情況恐怕還沒到來。

美國本輪要開徵關稅的品項,包含了手機、筆記型電腦及遊戲裝置。USTR清單中列出的海關關稅編碼第8517.12.00號,涵蓋了「行動網路電話或其他無線網路」(Telephones for cellular networks or for other wireless networks),指的就是手機。這份清單將在6月17日舉行公聽會,所有抗辯與評論,必須在公聽會結束後七天內提出。USTR並未說明,此輪關稅將在何時生效。

西太平洋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依照過去美國對中國開徵關稅的模式,預估這輪關稅可能會在7月10日左右實施。

離岸人民幣在重貶至接近5個月低點後,出現小幅反彈。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下午2時48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貶值0.12%至6.90;開盤迄今最高一度拉升至6.9192、創2018年12月24日以來盤中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4 15:01: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