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若美股跌3%、目標風險基金恐釋360億美元賣壓

中美貿易戰又趨緊張,令兩國股市震盪加劇。分析人士警告,股市波動若持續劇烈,可能會導致數百億美元的股票遭到拋售。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由於今(2019)年市場一直都很平靜,富國證券證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Pravit Chintawongvanich直指,目標風險基金(volatility-targeting funds,會在市場平靜無波時買進股票等高風險資產,波動加劇之際則會拋售股票、轉進債券等安全資產)對股票的曝險度已拉升至44%、創去年10月初以來新錄(當時曝險度超過60%)。上週二(5月7日)美股因中美關係轉趨緊張而下挫,這些基金也跟著在一天後狂拋100億美元的股票,曝險度降至41%。倘若上週二美股出現3%跌幅,這些基金可能會拋售360億美元的股票。

目標風險基金管理的資產多達4,000億美元,對美股影響甚鉅。這種基金和日益盛行的程式交易,已改變市場自然的波動走勢,不但讓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震盪加劇,也曾令指數平靜無波的時間寫下歷史紀錄(例如2017年)。

市場上有數十檔目標風險基金採用類似的自動交易策略,為投資人規避波動風險,當股市重挫,這些基金也經常同步賣出。富國數據顯示,目標風險基金2017年12月底的股票配置比例還有83%,2018年2月卻驟減至21%,2018年10月再度上升至67%、12月又大減至16%,且拋股行動通常只花幾天完成,對股市的衝擊非常顯著。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聲稱中美談判具有「建設性」,讓原本因美國對中國2千億美元出口品開徵25%關稅下挫的美國四大指數,上週五(5月10日)尾盤全面以上漲作收。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開盤不久一度勁揚5.7%,但不久就翻黑,終場大跌16.02%、收16.04點。VIX在5月6日、7日共計飆漲逾50%。

英國金融時報5月6日報導,VIX期貨通常處於從「正價差」(contango,即現貨價低於期貨價),因此放空長天期期貨、等待期貨以較低的價格到期,可帶來豐碩利潤。據法國興業銀行估算,由於實際的美股波動率遠低於VIX期貨,放空VIX可讓投機客每月賺進8%報酬。然而,風暴驟臨可能會讓之前的利潤全吐回。舉例來說,放空VIX的ETF「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F」(代號XIV),2011~2017年的報酬雖飆破1,000%,所有獲利卻在2018年2月5日當天全被侵蝕光。XIV等類似的ETF,在2018年2月美股開始大跌時,被迫回補更多VIX合約,此一惡性循環撕裂了這些商品,進而撼動整個市場。

2008年金融海嘯後VIX的平均值為17點,目前仍遠高於2017年底的歷史低點9.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3 10:19: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