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跳升至3週高!執政黨贏得大選 惟得票率史上最差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雖僅慘贏全國大選,南非幣在上週五(5月10日)依舊出現超過1%的升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尾盤貶值1.36%至14.1579;盤中最低下滑至14.1287、創4月22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南非獨立選舉委員會(Independent Electoral Commission)10日宣布,計票結果顯示,非國大在國會選舉的得票率來到58%,最大在野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簡稱DA)得票率略多於20%,而主張激進社會主義的左翼政黨經濟自由戰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簡稱EFF),得票率則不到11%。

TS Securiti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幣在開始投票前就走揚,隨著結果日益明朗、南非幣也益發強勁。FXTM Research分析師Lukman Otunuga則說,市場期待中美能對貿易達成共識,也帶動南非幣上漲。

另一方面,南非2026年到期的公債殖利率10日尾盤則下挫9個基點至8.460%。(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不過,非國大差點守不住關鍵的豪登省(兩大都城約翰尼斯堡、普利托利亞皆位於此地),全國投票率也僅66%,是該黨有史來最差勁的選舉結果。這顯示非國大在提升黑人生活方面,遭遇重大挫敗。分析人士擔憂,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接下來改革、振興經濟的能力,可能因此受到壓抑。不只如此,非國大黨內不滿拉馬福薩的人士,可能因此加大攻擊力道。

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去(2018)年雖因涉貪黯然下台,在非國大仍坐擁龐大勢力。祖馬陣營除了為成員從濫用職權的指控中開脫之外,提出的國家成長前景也跟拉馬福薩完全不同。拉馬福薩跟祖馬勢力的爭鬥,對於政府是否要無償沒收白人土地、國有化南非央行(SARB),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3 07:56: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