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易緊張情勢升溫 公債殖利率受壓抑

隨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市場認為短期內衝突仍無法解決,促使避險需求增溫、壓抑公債殖利率走勢。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5月10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穩於2.445%左右,在5週以來的最低點附近徘徊;自6日以來下跌了8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自5月10日起,美國正式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揚言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在貿易緊張關係的刺激下,避險需求強勁增長,導致過去幾週引領公債殖利率走高、價格走低的因素逐漸消失。

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分析師Ian Lyngen 指出,過去兩年來,全球貿易戰是直接或間接影響金融市場走向的最主要因素。

但他認為,從10日的債市表現來看,投資人反應並未太過激烈,表明市場已預見中美協議可能會失敗。

CNBC報導,Ian Lyngen在報告中寫道,投資人對新關稅的反應低調,表示投資人對貿易談判進展的預期已經反映在公債價格上。他說,市場現在要思考的問題是,華府對中國商品追加15%關稅,美國通膨壓力在未來幾個月後逐步上升所帶來的影響。

另方面,近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遜於預期,反映通膨依舊和緩,也帶動公債價格攀升。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最新數據,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19年4月CPI月增率報0.3%,略低於市場預期的0.4%,主要是汽油和租金價格上漲所帶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13 07:35: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