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GDP增速僅0.5%,為近10年最差表現

香港政府統計處昨(2)日公布第一季經濟生產總值(GDP)預估增長0.5%。該數據遠遜於市場預期的1.9%為近10年來最差一季。對此,港府表示,全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導致香港內部和對外需求增長均減緩,加上去年香港第一季經濟增長強勁(年增率達4.6%),用於比較的基期較高,以致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大幅放緩。

第一季香港實質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0.1%,較去年第四季增長2.7%有所減慢;政府消費開支升4.5%;當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則持續下跌,較去年同期跌7%,亦較去年第四季的5.8%跌幅有所擴大。

除了香港內部需求增長近乎停滯外,對外需求亦繼續轉弱。香港第一季貨品出口總額年減4.2%;貨品進口跌4.6%;服務輸出則上升1.4%;服務輸入下跌1%。

港府發言人指出,第一季整體貨物出口表現進一步減弱,此情況與許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服務輸出增長亦見減慢,惟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繼續帶來支持。香港當地私人消費開支與去年同季高基數相比輕微上升。而整體投資開支在營商氣氛自去年後期轉趨審慎的影響下收縮。

除此之外,雖然香港第一季經濟增長大幅放緩至0.5%,惟專家展望全年仍普遍前景樂觀。經濟學家巫伯雄表示,香港全年經濟增長主要取決於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但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預計香港全年GDP增速與去年相仿。

MoneyDJ 新聞 2019-05-03 11:14: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