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不想配合美增產?傳遊說OPEC 想改變供需衡量方式

美國為八個經濟體發出的伊朗石油進口豁免權在5月2日到期,投資人都在觀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是否會依照美國要求,拉高產油量填補伊朗石油出口遭壓縮至零後所產生的空缺。最新消息顯示,沙烏地阿拉伯配合美國的意願不大。

華爾街日報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沙烏地正在遊說OPEC成員國,改變衡量市場供需狀況的計算方式,以便向美國說明目前並無提高原油供給的必要。

目前OPEC是用工業國家的五年期原油庫存平均值來決定是否減產。2016年11月,OPEC估計原油庫存已較最佳水位超出2.71億桶,因而決定將日產出減少120萬桶。如今原油的供給過剩幅度已縮減至750萬桶,市場幾乎已達供需平衡狀態。

沙烏地將在5月19日於該國第二大城市吉達(Jeddah)舉行的技術會議上,跟其他產油國辯論,究竟要額外增產多少原油才夠。不過,沙烏地擔憂,川普將緊盯會議的結果。消息透露,沙烏地的確打算增加產出,但並未對增產幅度及時間點作出承諾。

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上週在接受俄新社(RIA Novosti )專訪時曾表示,至少到5月底為止,沙國的原油日產量仍會保持在不到1,000萬桶的水位。他說,未來將看原油庫存究竟是高於正常水位、抑或是偏低,來決定產量多寡。

相較之下,美國則有拉高產油量的跡象。MarketWatch報導,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美國上週原油庫存大增近1,000萬桶、為今(2019)年以來最大單週增幅,而上週的日產油量也跳增10萬桶至歷史高1,230萬桶。

除此之外,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 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鑽平台本週增加了18座、總共累加至1,084座。

這衝擊油價在週四(5月2日)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2日終場大跌2.8%、收61.81美元,創4月1日以來收盤低。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2日同步下跌2%,成為每桶70.75美元。

CNBC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26日前往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於印第安那州舉辦的大會途中對記者表示,他已打電話給OPEC、要求他們壓低汽油價格,未來應可見到成效。

華爾街日報隨後引述了幾名消息人士,直指川普並未跟OPEC高層討論過上述議題。根據消息,川普打電話的對象,並未包括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ad Sanusi Barkindo)、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

不過,川普4月26日仍透過Twitter指出,他跟沙烏地等國通過話、希望他們能增加石油供應量,所有人都已經同意。加州對汽油課徵的稅負,對當地的價格造成嚴重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03 08:15: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