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買盤與ETF投資帶動 Q1全球黃金需求年增7%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5月2日報告表示,2019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年增7%至1,053.3公噸。其中,央行的黃金買盤較去年同期的86.7公噸大增68%至145.5公噸,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需求也較去年同期的27.1公噸增加49%至40.3公噸,是帶動第一季黃金需求攀升的主要因素。佔黃金需求半數比重的金飾需求,今年第一季年增1%至530.3公噸,金條金幣等投資需求則是年減1%至257.8公噸,科技需求也年減3%至79.3公噸,主要是受到電子產業的需求年減3%至62.9公噸的影響。

報告指出,各國央行在多元化外匯儲備的考量下持續增加黃金儲備,今年第一季央行增持145.5公噸黃金,創下六年來的同期新高;過去四個季度以來,全球央行累計增加了715.7公噸的黃金儲備,更是創下歷史新高。第一季金飾需求年增1%,主要受到印度金飾需求年增5%至125.4公噸的帶動,反觀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第一季金飾需求則是年減2%至184.1公噸,兩國合計佔全球金飾需求的58%比重。

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年增3%達到公噸,主要是受到歐洲市場黃金ETF持倉年增12%至1,116.7公噸的帶動,反觀其他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則都出現下滑,包括美國市場年減2%至1,257.9公噸,亞洲市場年減5%至74.7公噸。中國大陸第一季金條金幣投資需求年減8%至71.2公噸,反觀其他主要消費國的金條金幣投資需求多有增長,包括印度需求年增4%至33.6公噸,泰國需求年增1%至21.3公噸,越南需求年增5%至13.3公噸,德國需求年增3%至24.1公噸。

報告表示,第一季印度金飾需求增長主要受到婚禮需求的帶動,因今年第一季印度有21個結婚吉日,足足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此外,零售商的促銷也提振了金飾的需求。今年第一季大陸金飾需求下滑主要是受到對經濟擔憂的影響,最主要的影響因素就是中美兩國展開的貿易戰。在中東地區,第一季土耳其的金飾需求年減12%,因貨幣貶值、通膨上揚以及失業率達到15%等損及黃金的需求。第一季美國金飾需求略增至24公噸,歐洲金飾需求則年減1%至12.7公噸。

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央行淨買入黃金數量達到651.5公噸,創下50年來的新高,而央行的買盤在第一季也仍然持續,包括貿易摩擦所導致的經濟不確定性、經濟增長疲軟、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環境,以及地緣政治因素等,都是令央行決定繼續增加黃金儲備的主要原因。其中,俄羅斯央行仍然是最大買家,第一季增持黃金儲備55.3公噸達到2,168.3公噸;該國去年增持黃金274.3公噸,過去四個季度累計也增持超過200公噸。大陸央行第一季也買入33公噸黃金,黃金儲備來到1,885.5公噸,但仍不到該國外匯儲備的3%。

MoneyDJ 新聞 2019-05-02 14:22: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